坊間教科書 列舉中港身分衝突

[2016.08.31]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及坊間不少通識教材,雖無明確提出港獨字眼,但對港人身分認同或本土意識都有闡述。根據教育局的通識科課程指引,學生要探討港人在「何等程度上視自己為本地市民、國家公民和世界公民」,強調歸屬感、多元化及開放等價值觀;而不少坊間教科書,也有列舉近年港人在中港身分認同的衝突事例。

新高中的通識科單元二提及「今日香港」,探討「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身分認同」等議題,提及尊重法治、樂於參與、民主正義等價值觀。同時,不少出版社的通識教材,一般會說明香港在基本法訂明一國兩制原則下,享有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等權利。

另外,高中教材會提及不少身分認同議題,除說明本地市民、國家公民及世界公民等概念,又會列舉部分爭議事件,包括港人在中港足球大戰中「本土意識比國家意識強烈」、北京奧運卻令港人感自豪等,又會指「香港人」的身分牽涉主觀個人感受,與種族、國籍無關。

漢榮董事長質疑校園應否談港獨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漢榮書局董事長石漢基認為,中學教科書少談及香港主權議題,因香港屬中國一部分是既定事實,不需強調。他質疑港獨在校園是否有討論空間,認為「不能將不對的事無限擴大」。他續稱,若教育局不反對,日後若有教科書討論港獨都會繼續出售,但若內容違法「當然不賣」。

更多港聞
陳葒伙夜校助基層生重讀
【明報專訊】專為基層學生提供一對一免費補習的「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與皇仁舊生會夜中學合作,今年9月起提供最少10個免費學額,讓基層重讀生或... 詳情
【明報專訊】李求恩紀念中學教師孫國裕投訴遭學校無理解僱,引發一批舊生發起於周四開學日到校外球場收集簽名聲援,發起人料早晚兩輪行動有逾600人...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推出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讓一二年級本科生暑假到企業實習,並為學生提供導師及一系列培訓,助他們裝備自己。今年6... 詳情
【明報專訊】成立逾40年的名校德瑞國際學校日前入稟高院,控告去年成立的德萃教育機構,稱「德萃」兩字視覺上及其讀音均與「德瑞」相似,有侵權和影... 詳情
海關檢1200冒牌「芭蕉扇」  較深圳製正版便宜10至20元
【明報專訊】海關鑑於市面充斥冒牌手提式風扇,人員在商標持有人協助下,過去1個月在全港各區展開掃蕩行動,共破獲10個零售點,拘捕15人及檢獲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