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亮槍巡灣仔震懾 保安區東延 習住萬麗酒店 保安變陣

[2017.06.30]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專機昨抵香港機場後,警方的要員保護組(G4)成員(圖中戴太陽眼鏡者)及內地中央警衛局人員(左右西裝有紅色襟章者),緊貼習近平要登上的座駕。G4成員手上提荈礎潀瑽齝c,據知內藏備用槍械。(李紹昌攝)
多名反恐特勤隊成員,昨早罕有地在灣仔北一帶行人天橋荷槍實彈巡邏。(李紹昌攝)
習近平車隊昨所到之處,同時有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其專駕上空盤旋。(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午抵港展開3天訪問,警方將有關的風險評估列為「頗高」恐襲威脅。習近平昨打破國家領導人回歸以來入住港島區酒店時「必住君悅」的慣例,改住隔鄰、低一級別的萬麗海景酒店。消息指本港警方近日收到內地通知,因保安需要,罕有臨時變陣。警方昨亦在灣仔採取最嚴密佈防,不時有警員荷槍實彈高調高姿態巡邏。

2002年起,時任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朱鎔基、溫家寶、胡錦濤及李克強等,以至習近平本人亦於2008年以國家副主席身分來港時,全入住超五星級的君悅酒店。該酒店的總統套房以保安嚴密見稱,有指其落地玻璃亦是防彈玻璃,外國政要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及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亦曾入住。

上車處「有蓋」增安全系數

據了解,習近平原定入住君悅酒店,但本港近日接到通知,「因安全考慮」,習改入住萬麗海景酒店,其他隨員則住君悅。有指是因萬麗上車處為「有蓋地方」,可增安全系數,但有消息指出,由於萬麗門口前方是地盤工地及馬路等複雜環境,不如君悅般「偏安」,故本港警方的保安行動也需「多做工夫」。另有消息指出,由於萬麗總統套房保安不及君悅,警方需增人手在酒店樓層荷槍實彈戒備。

過往國家領導人訪港,當局會事先具體交代到訪之地的保安區範圍、採訪區及示威區位置,但今次警方並沒有言明。本報記者昨到灣仔一帶觀察,發現灣仔保安區有別過往,覆蓋會展至港灣道一帶範圍,伸延至東面海港中心行人天橋、西面分域街一帶(見圖),主要與習近平下榻的酒店由君悅東移至萬麗有關。有警方消息則確認,警方行動刻意「高姿態」佈防,如在保安要點巡邏時刻意展示槍械武器,以達震懾妨擾保安者之效。

總統套房保安較遜 警加人手

習近平昨午12時抵港,本報記者昨早觀察,入境事務大樓的行人天橋散佈軍裝警員駐守;中環廣場及會展一段,則有反恐特勤隊持長槍戒備,警犬亦在鬧市巡視提防爆炸品。萬麗海景酒店進出口昨早「拉閘」並圍起數重鐵馬,會展亦只准工作人員在通過安檢後進入。習近平乘坐的座駕經過之處,上空都有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盤旋。

習近平及彭麗媛昨午於酒店休息2至3小時後,分別出發前往西九文化區及又一村學校,車隊每次駛離酒店前,警方均短暫封路。現場4個指定採訪區只能見車隊,故記者未能向習提問。

昨在西隧口往西區方向有逾10輛警車戒備,雅翔道港鐵九龍站出口前往西隧口的行人天橋一段路,每數十步有數名警員駐守。彭麗媛探訪幼稚園時,警方禁止附近居民出入,不少人特意走出露台觀看。

習近平晚上出席禮賓府晚宴,下午有警員在下亞厘畢道駐守,並封鎖部分路段,不許市民上行至禮賓府。沿途未見有示威行動,親中團體福州社團聯會則高舉印有「習主席,福州鄉親想念你」的橫額。

更多要聞
訪幼園獲贈手繪紙扇  彭麗媛回贈水彩筆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昨天首次以第一夫人身分訪港,中午抵鶣嶁麆s店稍作安頓後,便到九龍塘的又一村學校參觀,其間校內幼稚園學... 詳情
鄧達智:彭衣著簡潔較外訪從容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昨日抵港時,以直紋白色上衣及淺啡半截裙,配以米白手袋與白色密頭高跟鞋示人。時裝設計師鄧達智認為,其服裝款... 詳情
事發後記招否認推薦療程  稱只負責轉介  DR周向榮:無療效證據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的打針療程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辦人周向榮等3人被控誤殺罪,昨繼續受審。庭上播放周向榮於事發後的記者會片段,周被... 詳情
法醫:屍身發脹 器官衰竭亡
【明報專訊】DR案死者陳宛琳接受CIK療程後感染細菌,一周後不治。為陳宛琳驗屍的法醫林衛國昨指出,陳感染細菌後患上敗血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 詳情
電動車剷巴士站 兩候車客輕傷
【明報專訊】九龍城發生驚險車禍。一輛Tesla電動車與切線七人車相撞後撼向右邊石壆,反彈打白鴿轉剷上行人路,掃狺琱h站,兩名候車男女走避不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