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受阻 澳洲教授指書商畏懼北京
內容談中國滲透 出版社憂誹謗

[2017.11.14] 發表

澳洲一名學者擬出版新書講述中國政府對澳洲的影響與滲透,不過負責出版的出版社憂遭中國政府指控誹謗,決定延期出版,惹來自我審查的質疑。當事學者斥北京的影響力令出版社「怯於出版批評共產黨的刊物」,扼殺言論自由。澳洲外長稱,會關注外國政府對澳洲言論自由的影響。

捲入爭議的學者是澳洲坎培拉查爾斯史都華大學公共倫理學專家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圖),其最新著作Silent Invasion: How China is Turning Australia into a Puppet State(沉默入侵:中國如何令澳洲變成傀儡國家;暫譯)將談及中國共產黨對澳洲政黨、大學及文化機構的「影響與滲透」,以及中國人大規模移居澳洲的現象,被形容為「針對北京向別國施加影響的首項全面的全國研究」。

著作原訂明年4月由澳洲大型獨立出版社Allen & Unwin出版,不過出版社周日(12日)發表聲明,指出基於「全面的法律意見」,決定延後出版,直至部分目前有待法院審議的事項獲裁決為止,惟因作者拒絕接受延期安排,將按其意願歸還著作出版權,祝願著作出版順利。出版社無詳述相關法律問題。

出版社總裁稱未夠時間防範威脅

漢密爾頓接受多間西方傳媒訪問時表示,上周三(8日)接獲出版社行政總裁戈曼(Robert Goman)電郵通知,稱雖然作品「極為重要」,但原訂出版日期「太早」,難以讓出版社「作出足夠準備,防範北京針對該著作及出版社的潛在威脅」。電郵引述出版社的律師稱,關注北京勢力近日針對澳洲主流傳媒的法律攻擊,擔心出版社與漢密爾頓本人「很可能因涉及誹謗而面臨纏訟」。

漢密爾頓聲稱,新作經周密研究調查,亦有指名道姓,顯示中國政府影響澳洲的行動遠較此前所想廣泛。惟由於他不同意大幅修改內容以避免法律打擊,令他與出版社的合作告吹。

作者﹕西方出版社首於本國「跪低」

以往Allen & Unwin曾為漢密爾頓出版8本著作。他強調,事件責任不在出版社,而在「中共和其身在澳洲的代理人」,「北京投下的陰影,足以令他們(出版社)對出版批評共產黨著作的後果緊張不已」。他形容,事件是重要分水嶺,顯示西方出版社首次在本國決定審查涉及中共的內容,但相信新作仍有希望由其他「有勇氣」的出版社付梓。

澳洲官員近月多番警告中國對澳洲的影響(見表),不過未提出實證。澳洲外長畢曉普(Julie Bishop)昨稱,不清楚今次事件詳情,但強調會關注任何試圖扼殺澳洲言論自由、特別是涉及外國政府操控的事件。

中國外交部:互相尊重推動交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稱,未留意有關事件,但中方承諾基於互相尊重與平等的原則,在各方面推動與澳洲的交流與合作。(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杜特爾特唱情歌 稱應美總統要求
參與東盟會議的多國領袖在周日(12日)晚出席在馬尼拉舉行的晚宴,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當晚突然獻唱情歌,其後他稱是因為應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而唱。...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菲律賓與亞太區多國領導人舉行會談,其中與東道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見面備受外界注目。特朗普會後讚雙方關係很好,但就曾否討論... 詳情
美3航母會師 朝:升高核戰威脅
美國海軍列根號、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3艘航母聯同其戰鬥群(圖),正與韓國的艦隊舉行為期4日的聯合軍演。3航母戰鬥群周日罕有在西太平洋會師,3架... 詳情
韓國軍方稱,一名朝鮮變節士兵昨經兩韓邊境的板門店非軍事區投奔韓國時,遭朝鮮哨兵槍傷,被韓方送往醫院救治。 韓國合同參謀本部表示,一名朝... 詳情
法國紀念巴黎恐襲2周年
【明報專訊】巴黎連環恐怖攻擊案已過去兩年,社會的主流聲音是要維持法國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不向恐怖主義屈服;法國人13日於巴黎釋放彩色氣球,紀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