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中國影響力 成澳洲熱議

[2017.11.14] 發表

自澳洲傳媒今年6月報道中國如何在澳洲建立情報網、並披露該國情報機構曾經促澳洲政黨小心中國商人試圖以捐款干預澳洲內政後,「中國滲透」一直成為輿論焦點,除政界以外,爭議更波及大學校園。如何應對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已成為澳洲一大議題。

「中國滲透論」此起彼落

澳洲傳媒近月有不少關於中國如何在澳洲擴充影響力的報道,如《悉尼先驅晨報》稱,有中國留學生在大學的團體作間諜活動,監視其他中國學生及施壓。

澳洲大學今年亦發生多宗中國留學生不滿教學內容不符中國官方立場的風波,引發輿論關注中國滲透大學圖影響學術自由。

澳洲紐卡素大學一名大學講師8月將台灣及香港跟中國分開處理,引起中國留學生不滿。有報道稱,澳洲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就事件接觸大學。外長畢曉普上月警告中國留學生,要尊重澳洲的言論自由。

澳洲安全情報機構(ASIO)總監劉易斯(Duncan Lewis)上月稱,必須「非常留意」外國政府勢力影響澳洲各大學師生和氣氛的可能,稱外國勢力「謀求塑造」澳洲民眾、傳媒機構和政府官員的觀點。

他雖然未明言「外國」是誰,但稱「非常認同」有高官叫大學小心免受中國干預的言論。

中國一直否認這些指控。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年6月稱,澳洲廣播公司(ABC)有關報道中國在澳洲建立間諜網等是毫無根據,不值一駁。中國傳媒認為,澳洲校園出現的反華事件更值得關注。

議員籲小心處理

免淪民族主義

如何應對中國影響力已成澳洲輿論的焦點。澳洲工黨華裔議員兼該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上月16日發表演說,談及澳洲如何既接受中國成為全球事務重要一員,亦捍衛國家主權。她稱,澳洲目前仍未完全了解中國會如何如運用其日益強大的力量,澳洲必須理解中國的動機及思維。

黃英賢亦指出,在商界及政府擴展跟中國的貿易關係時,國防及國安界必須留意當中有沒有風險,但她稱很多時商界跟國安界溝通不足。她同時警告,有關中國的討論很容易淪為種族主義論調,並舉反移民政黨「單一民族黨」為例,稱必須小心處理。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杜特爾特唱情歌 稱應美總統要求
參與東盟會議的多國領袖在周日(12日)晚出席在馬尼拉舉行的晚宴,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當晚突然獻唱情歌,其後他稱是因為應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而唱。...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菲律賓與亞太區多國領導人舉行會談,其中與東道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見面備受外界注目。特朗普會後讚雙方關係很好,但就曾否討論... 詳情
美3航母會師 朝:升高核戰威脅
美國海軍列根號、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3艘航母聯同其戰鬥群(圖),正與韓國的艦隊舉行為期4日的聯合軍演。3航母戰鬥群周日罕有在西太平洋會師,3架... 詳情
韓國軍方稱,一名朝鮮變節士兵昨經兩韓邊境的板門店非軍事區投奔韓國時,遭朝鮮哨兵槍傷,被韓方送往醫院救治。 韓國合同參謀本部表示,一名朝... 詳情
法國紀念巴黎恐襲2周年
【明報專訊】巴黎連環恐怖攻擊案已過去兩年,社會的主流聲音是要維持法國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不向恐怖主義屈服;法國人13日於巴黎釋放彩色氣球,紀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