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對於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台灣唯一的非洲友邦伊斯瓦蒂尼喊話,台外長吳釗燮(中)稱,該國大使明白表示「不屑」。(中央社)
放大
 
台灣當局宣稱將嚴審陸官赴台,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批評稱「這是走回頭路,是倒行逆施」。圖為張志軍昨日上午應邀於「兩岸(崑山)產業合作論壇」開幕式上致辭。(中央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習籲科學家在關鍵領域盡早突破
永興島建微電網 供電能力升8倍
國務院實行AB角制?
環保督察出動 禁地方政府停產令
華北成最大地下水漏斗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報復外交打壓 台嚴審陸官來訪
海協會批倒行逆施

【明報專訊】台灣在一個月內失去兩個邦交國後,總統蔡英文聲稱「不會再忍讓」。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稱,會加強對大陸各級政府人士來台申請的審查工作,這些是基於正當防衛的必要措施。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對此強調,台灣官方阻礙兩岸交流「這是走回頭路,是倒行逆施」,有違民意且不可能得逞。

邱垂正昨日上午前往台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單月丟失2邦交國,我外交情勢具體評估及面臨重大外交危機我政府不再忍讓之因應策略」並備質詢。中央社報道,會前受訪時,媒體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在24日宣布與布基納法索斷交,蔡英文當天表示,「中國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

蔡英文:我們不會再忍讓

被問及蔡英文此番話,邱垂正回應,大陸最近一連串在外交方面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軍事威嚇,以及在兩岸間不友善的動作,為了國家安全跟民眾福祉,會針對中國大陸各級政府人士與相關人員的來台申請做好審查工作,這是基於正當防衛的必要措施,也請民眾支持。邱垂正稱,陸委會提高審查強度是針對大陸各級官方人士,對於一般的正常的陸客、陸生、商務人士或專業團體等,都還是維持既有的審查機制沒改變;對於有違法違規的個案,都會嚴格審查,以確保台灣安全跟人民福祉。

另據《自由時報》報道,東莞職業技術學院原訂前日上午在台北王朝大酒店招募台灣博士與台師,不過該活動在23日曝光後,引發台灣政府關注,相關活動已取消。對此,邱垂正表示,依照兩岸關係條例,大陸各級學校不能來台招生,連中介招生都是違法,更何G這團申請來台時並沒招募的行程;來台灣交流的大陸團體要遵守法令,不能從事未經許可,或跟來台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

對於台灣當局的做法,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昨日批評。張志軍稱,台灣官方阻礙兩岸交流,「這是走回頭路、是倒行逆施」,有違民意且不可能得逞。《聯合報》報道,張志軍昨日上午應邀於「兩岸(崑山)產業合作論壇」開幕式上致辭,其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方面的做法必定會受到兩岸民眾的堅決反對。對於外傳大陸將以參訪團、商務團不再審批做反制,張志軍也表示,他沒有聽到這類消息。

張志軍強調,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堅持『九二共識』毫不動搖,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與此同時,大陸也將繼續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努力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親情。

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剛復交的布基納法索外長巴里。新華社報道,汪洋表示,布基納法索政府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作出中布復交的戰略決策,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必將被歷史證明是完全正確。巴里表示,恢復與中國外交關係符合歷史潮流,得到布基納法索人民擁護。

 
 
今日相關新聞
報復外交打壓 台嚴審陸官來訪
美媒:海地總統訪台「談條件」
前導彈工程師揚言赴陸 台籲勿觸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