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欠交保報假地址 唐琳玲還押今上庭
上周舌戰法官 昨細聲簡短答話
欠保釋金虛報資料 取消擔保不加控罪
河斷田裂 萬呎水稻化乾草 蕉徑農業園明年動工 水利考慮極端天氣
雨少花茂多結果 芒果龍眼料豐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推翻董建華發落 終身犯重定刑期

【明報專訊】何東成曾被形容為最危險的械劫集團主腦,涉及多宗持械及開槍行劫,1993年12月被判處17次終身監禁,同月另因誤殺被判囚25年,同期執行。然而,因「等候董建華發落」的機制於另一宗案件遭成功挑戰,正就酌情性終身監禁服刑的他亦受惠,2005年獲高院法官為他定下最低刑期為20年。據悉,他於2014年獲釋。

何東成1993年判囚

2005年高院定最低20年

1997年回歸後,「等候英女王發落」的少年謀殺犯,改由「等候特首發落」,於2002年9月有少年犯成功挑戰特首決定的刑期,高院指有關決定違反《基本法》中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精神,撤銷特首定下的最低刑期。

為解決問題,政府於2004年7月通過修訂《刑事訴訟程序條例》67C條,新例包括賦予高院原訟庭法官為被判酌情性終身監禁刑罰的成年犯定下最低刑期。

何東成當時是正就酌情性終身監禁服刑的囚犯,他受惠於新例,於2005年4月獲高院法官為他定下最低刑期為20年。

減刑因認罪勤奮行為良好

根據法官的判辭,認為何東成所犯罪行整體最少應判45至50年監禁,但考慮到何認罪,給予他三分之一減刑折扣,採納45年,扣減後為30年;另根據《監獄規則》服刑中的囚犯可因勤奮及行為良好而再減三分之一刑期,故把何的最低刑期定為20年。法官提到,當時懲教署的報告,以及精神和心理報告,對何在日後改過自新方面認為是正面。

A級犯出獄監管期可達7年

有資深懲教人員指出,因觸犯嚴重罪行判長刑期、俗稱「A級犯」的犯人,獲釋後懲教署會派員跟進監管,以協助適應新生活、尋找工作等,監管期可長達7年,出獄初期會安排其入住中途宿舍,例如跑馬地紙盒藏屍案重犯歐陽炳強,在囚禁28年後於2002年獲釋時,安排入住百勤樓,由懲教人員教他乘搭地鐵及使用八達通等。

 
 
今日相關新聞
珠寶劫案疑犯曾判囚終身17次 號稱「最危險械劫集團首腦」 賊王何東成2014年獲釋
冷血開槍 表行店東亡捉賊市民癱
推翻董建華發落 終身犯重定刑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