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曾憲宗攝)
放大
 
毛大慶
放大
 

其他新聞
搗柴灣工廈毒窟拘兩洋漢 警檢750萬元可卡因
澄清乳癌手術人手 伊院:編制有5醫生
尊子漫畫
轉兼職消息出 黎青龍獲捐百萬 港大指考慮他人升職機會 教授「嬲到震」
6月開鑼 博物館節開幕睇長衫聽南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優客工場攻港 選址上環 共享辦公室龍頭 盼助內企「走出去」

【明報專訊】坐落上環商廈的共享辦公室,佔地逾1.5萬呎,沒太多特色裝潢,簡單佈置如企業辦公室,卻是內地「獨角獸」級共享辦公室營運商「優客工場」首個設於香港的共享辦公室。「說晚也不晚」,創始人毛大慶說,留意到新政府上場後不斷鼓勵創科,令城市創業風氣改變,他更主動提及並讚揚港交所「同股不同權」改革;被問到剛完成C輪近3億元融資的「優客工場」會否在港上市,毛大慶答得坦白,「想過,正在想」。

明報記者 李以莊

2015年成立的「優客工場」,迎上了內地及全球的創科風潮,至今已在全球35個城市設立120多個共享辦公室,去年遠征美國洛杉磯、紐約,因其英文名UrWork,被美國龍頭共享辦公室營運商Uwork控告名字相近、涉嫌抄襲Uwork經營模式,「優客工場」後把公司易名為Ucommune,創始人毛大慶去年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說:「和另一家公司說不能做和你相同的事,不會很奇怪嗎?」並說被控事件無阻「優客工場」走出去。

座位逾230 目前出租率三成

「優客工場」於新加坡及雅加達均設有辦公室,今年正式涉足香港,與WeWork坐落於「潮味濃」的銅鑼灣不同,其首個辦公室設於傳統商業區上環,5月初招租,每人月租約4500至7500元,與市價相若,共230多個座位的辦公室,出租率目前約30%。毛大慶表示,香港與新加坡一樣「寸土寸金」,且香港辦公室租金更高,適合共享辦公室發展,「香港貿易、金融業發達,咖啡廳模式不適合香港創業家」。

現時內地逾700家企業租用「優客工場」辦公室,公司亦建立網上系統,「類似大陸版的LinkedIn」,毛大慶如此形容,平台可為企業提供服務、諮詢、資訊發布。瀏覽其網站,不難發現內有不同商戶廣告,成為「優客工場」收入來源之一,「未來會考慮用區塊鏈形式構建平台,服務以代幣支付」。

「邀請內地伙伴,在港設分公司」

毛大慶稱希望運用「優客工場」在內地的網絡,協助內地企業借香港作跳板「走出去」,「邀請我們內地伙伴,在港設分支公司、或協助有意跨兩地的創科機構,把香港作為一個中樞,發展至東南亞或其他國際城市」,他亦歡迎香港本地公司以至志願團體租用辦公室。

讚同股不同權 「正在想」在港上市

對於香港的創科氛圍,毛大慶留意到自去年新政府上場後,香港的創科業界有所提振,「但創業動力仍然比大陸落後」,他又主動提到港交所在上市「同股不同權」的改革。被問到會否來港上市,毛大慶直接表示「想過,正在想……現正有和各界(港交所、投資銀行)溝通」,但他預期上市與否要待明年才有定案。

 
 
今日相關新聞
優客工場攻港 選址上環 共享辦公室龍頭 盼助內企「走出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