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租金 交通生活較便捷 郭乃琪棄選學校提供單位

[2018.05.31] 發表
圖為來自河北的18歲女死者郭乃琪(音譯)。
死者的一名好友面對火災現場感到震驚和悲痛。(吳永勝攝)

【明報專訊】民宅大火吞噬中國留學生生命﹐國際留學生安全問題引起關注。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證實﹐4人均為多大士嘉堡校區就讀的中國留學生。死者是18歲讀管理系的女學生郭乃琪。

在火災現場﹐死者的一名好友兼同學悲痛表示﹕「Helen 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都是管理系學生。Helen來自中國北方﹐是一個非常善良可愛的女孩﹐學習非常努力﹐也熱心幫助他人。我記得她新入多倫多大學時﹐沒有選擇租住學校提供的單位﹐選擇現在這個租處﹐因為這裡離學校很近、生活較方便﹐所以她找到房源後主動聯繫我﹐問我租不租。可是誰曾想到現在卻出此意外。我是今天下午上課沒碰到她﹐聽說這裡發生火災有中國留學生被燒死﹐所以趕過來﹐沒想到真是我的好友。我太難過了﹗」

學校單位租金貴分租屋1倍

另一名男性好友表示﹕「我也是多大留學生﹐現在租住的是公寓單位﹐但我知道許多中國留學生都選擇與人合租獨立屋。我們留學生都知道租住獨立屋存在火災隱患﹐多大中國留學生協會在每年迎新生入學時也會提醒﹐但是許多學生願意選擇租住獨立屋﹐還是因為租金便宜﹐像我租住的公寓單位要1000多元一月﹐而Helen 租住的獨立屋一個單間房也就500到600元。你知道﹐中國留學生都很節儉﹐為了給家裡省錢﹐所以都選擇與人合租獨立屋。我覺得加拿大政府應該給那些出租房給國際留學生的房東制定出嚴格規定﹐保證我們的安全。」

約克大學學生學者聯誼會行政部部長麥淑怡指出﹕「不像多大只給大一新生提供租賃住處﹐約克大學為國際留學生提供長期租賃單位﹐但是我了解絕大多數中國學生都選擇在校園外租房﹐主要是學校提供的租處太貴。另外﹐學校對於學生在校園外租房﹐沒有任何指導信息﹐完全靠我們學生自己摸索﹐所以許多入學新生在尋找房間時﹐根本不會考慮到是否合法、防火安全等問題﹐只要是租金便宜或者離學校近交通方便就可以了。我認為﹐學校應該對學生在校外租房負起一定責任﹐起碼給學生提供一個租房建議和指導吧。」

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行政總監鍾新生說﹕「我覺得政府在出租房監管方面需要加強。許多出租屋發生火災﹐都是因為非法出租或者不符合消防條例。對於普通租戶來說﹐選擇租房只會考慮便宜﹐根本不會考慮是否合法、有無火災隱患。所以﹐政府應該從加強對出租屋業主監管﹐完善出租屋管理條例。我們作為服務國際留學生的機構﹐每年都有針對留學生的安全方面的講座﹐比如指導他如何租賃房屋、租住期間遇到法律問題如何處置等。在此我提醒中國留學生﹐如果你在租房方面遇到困難﹐可以聯繫我們﹐我們會提供幫助指導。」

多倫多士嘉堡愛靜閣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表示﹕「目前市府對於國際留學生租房沒有特別規定和保障﹐我了解情況是﹐許多低收入的新移民或者國際留學生為了節約租金﹐選擇租住在地下室或者非法經營的『分租屋』(rooming house)內﹐存在很大的火災隱患。根據現行的市府有關條例﹐在士嘉堡區經營『分租屋』屬於違法行為。市民允許出租自住物業的地下室﹐但不能分割出租﹐且必須安裝必要的防火安全設施﹐比如煙霧警報器、逃生通道等。」

詹嘉禮還指出﹕「我曾就『分租屋』現象徵求選民意見﹐結果100%市民表示反對。『分租屋』不僅帶來火災隱患﹐而且擾民、破壞環境衛生﹐給社區帶來安全隱患。當前﹐市府已選出四個地區進行分租屋試點﹐但我的主張是﹐不管試點結果如何﹐堅決反對民宅用作『分租屋』。」

更多要聞一
突擊夜檢發現蟲害鼠患 大統華接衛生局2項檢控
【明報專訊】萬錦市華登路7070號(士刁路北面)的大統華超市,本月25日深夜接受約克區公共衛生局的突擊檢查時,被發現有清潔程序不足和有蟲害及... 詳情
保守黨公布方案 減稅減油價
【明報專訊】進步保守黨數個星期來一直承諾會公布整份政綱,終於在周二晚悄悄修改競選網站內容,上載一份名為「為了民眾:安省的方案」文件。在文件中... 詳情
烈治文山選區唯一華裔參選人 韋邱佩芳挑戰3屆元老莫偉力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選區過去三屆省選,都是由伊朗裔的莫偉力(Reza Moridi)連任,他也是現任自由黨政府的創新與科技廳長,用根深葉茂來... 詳情
約大罷工87天創紀錄 勞資互責
【明報專訊】代表約克大學3,000合約教職員、教學助理、研究生助理及研究助理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3903分會,發動罷工已在昨天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