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土署路署回聘共逾50退休公僕 投訴稱影響晉升招聘工務監管
工程界:公僕退休早 有魄力經驗
郵政總局遷拆騰商用地 環團批製5泳池廢料
兩樹搬完再搬 港鐵房署被轟欠溝通 先花300萬移走 今讓路建停車場遷近原位
專家倡放「樹盆」保存 待機落地免弄巧反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監工倡推註冊制 負刑責免得過且過 內地美國已推專業化

【明報專訊】港鐵紅磡站月台層板需安裝2.6萬個螺絲頭,按法例總承建商禮頓有責任保證它們合乎規格。香港營造師學會副會長岑厚德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說,本港未有如內地及美國要求承建商主要工程負責人註冊及專業化,令他們要負上刑責及其他責任,以免監工時得過且過。

商會指制度健全 今次人為出錯

岑厚德表示,今次事件反映監工質素需改善,本港不少大型基建出現問題,證明監工制度有漏洞。他說本港一直未要求承建商主要工程負責人、即項目經理註冊及專業化,但此制度在內地及美國已行之有效,因可保證總承建商如在負責工程出現問題時,除公司須負責外,負責工程的管理人員亦要承擔個人刑責,這可使他們在監工時,不會得過且過,令監管更嚴謹。

以政府招聘工程項目經理時為例,目前只要求申請者具備工程師學會或建築師學會會員資格, 及至少有五年在工程合約管理或工程項目管理及策劃擔任管理職位的工作經驗。

不過,出席節目的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認為,目前監工人數不足,難為地盤所有細節拍照做紀錄,認為現時制度健全,今次問題在於人,故需要全面調查。

田北辰:無專業資格致不敢負責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如監工無專業資格,變相令他們一旦發現問題時不敢負責、「無謂搞大(件事)」,但如具專業資格,可令他們有兩個「老闆」,一是公司,二是專業團體,屆時的紀錄就更加嚴謹,因如出任何問題,監工會被取消資格「無得撈」,在此情G下就會舉報事件。

 
 
今日相關新聞
田北辰:非泛迅工人剪紅磡站鋼筋 有人稱「我]搞番掂」 禮頓未答是否其員工
監工倡推註冊制 負刑責免得過且過 內地美國已推專業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