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納閩國會議員兼納閩管理局主席Rozman(右)認為,納閩地方細小,有利引入高新科技改革城市。「區塊鏈科研」創辦人梁永熹(左)期望透過累積海外經驗,最終可將技術帶回香港。(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初創研發AI圖像識別 睇消費者習慣
日圓劫案文子星撤控 印度將申引渡
大狀:引渡需待「處理贓物案」審結
貨車倒駛輾過 八旬婦慘叫亡
九西議席11.25補選 高永文參選否成焦點 泛民傳李卓人「Plan B」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區塊鏈公司助大馬小島革新 納閩島盼旅遊金融改革

【明報專訊】香港發展智慧城市仍屬起步,而科學園內的本地薑公司「區塊鏈科研」則走出香港,獲馬來西亞直轄市納閩島邀請,應用區塊鏈技術,從旅遊、金融、海上體育及中國藝術與文化四方面,為當地政府實行改革,以增效率及節省開支,助這個人口約10萬人的城市發展成智慧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區塊鏈科研」希望最終這些技術能在港應用,服務港人。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比屯門略大 人口10萬

納閩管理局:不想被國際拋離

位於馬來西亞東部的直轄市納閩島今年初推出《2030年納閩發展藍圖》,計劃使用創新科技將當地轉型成智慧城市。該島面積只比屯門略大,納閩國會議員兼納閩管理局主席Rozman相信,其地方面積細小有利推城市改革,「今天每個地方都在談論創科,但少有人願意真正採用。即使這些技術如區塊鏈,具有相當顛覆性,需要一些游說工作,我們不介意這些技術將納閩島作試點,因為我們不想被國際拋離」。納閩管理局透過投資機構邀請本地初創公司「區塊鏈科研」成為策略伙伴,開發區塊鏈技術應用。

「區塊鏈科研」去年成立,創辦人梁永熹早於2014年開設公司代理比特幣櫃員機,並有研究區塊鏈技術,一直期望在港開發相關應用,但由於區塊鏈的應用需要利用大量數據做測試,而香港的開放數據不足,令其技術及應用只局限於大學堙A難以真正落地。

本地薑:區塊鏈助增城市運作透明度

是次獲邀參與整個城市改革計劃,梁永熹感到興奮,認為合作有助他們累積經驗。他指區塊鏈技術可提升城市運作的透明度,加強互信,另由於區塊鏈技術有「去中心化」的特質,可令整個體制更開放,提升效率,亦是納閩管理局想做到的成效之一。他透露最快今年底於當地推出第一個應用,與海上體育盛事有關。

冀未來承接港府大型項目

梁永熹又稱,其公司正與一個東南亞國家及非洲國家商談國家層面的區塊鏈技術應用,期望隨茖銣瑋N有更多具規模的使用案例,未來可承接到香港政府的大型項目,「我們都希望最終這些技術能在港應用,服務香港市民」。

 
 
今日相關新聞
港區塊鏈公司助大馬小島革新 納閩島盼旅遊金融改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