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香港高爾夫球及網球學院(HKGTA)前年成立,位處西貢大涌口。從航拍圖片所見,左方為高球場及網球場等非住宿設施,右方主要為附屬夜宿設施。地契條款規定夜宿設施樓面面積不可大於18,000平方米,非住宿設施不可大於12,000平方米,意味住宿設施比運動設施更大。(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記者上月以客人身分稱有意入會,由學院其中一名經理帶領參觀逾兩小時,除院內的網球場及高球場外,亦包括泳池、餐廳及迷你影院等,其間職員向記者稱學籍具投資價值,又游說記者購買最貴200萬元的家庭學籍。(錄像撮圖)
放大
 
記者上月以非學員「街客」身分,到學院內的水療養生中心以1088元享用面部按摩療程,負責療程的美容師自稱來自印尼峇里島,於中心工作了3個月,其後又帶記者參觀中心內其他範圍。(錄像撮圖)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住宿設施面積比非住宿大 職員稱有學員長住1年
女保鑣約飲茶 親友質疑設局
疑犯公司 網上辦收費「有獎競猜」全裸旅行
槍枝或拆件寄運 涂謹申促加緊調查
立會續討論特權法查紅磡站 中科稱願出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高球網球學院 街客不用打波享水療 議員質疑或違地契 HKGTA:前線未完全依從規定

【明報專訊】新世界發展旗下、位於西貢的香港高爾夫球及網球學院(Hong Kong Golf & Tennis Academy(HKGTA),下稱學院)前年成立,願景是培育未來體壇精英。除了高球及網球設施外,學院另設84間夜宿設施,部分屬單幢式別墅,到學院學習高球或網球者需先購買學籍,由19萬至200萬元不等;但記者以非會員的「街客」身分,不用打波便可光顧學院內「水療養生中心」(urban wellness retreat)的水療服務,水療中心職員稱非學員亦可住宿過夜,每晚收費最少4980元。有議員質疑若非會員可入住和使用服務,或違反地契條款。學院則否認,強調其運作跟會所或酒店截然不同,記者以非會員身分能享用水療服務是前線職員未有依從規定所致。地政總署回覆表示跟進事件。

地署:函業權人查詢 短期內視察

地政總署發言人表示,根據地契條款,任何人使用學院設施,包括過夜住宿及水療設施,必須是為了學院或附屬於學院的用途。就有關使用夜宿及水療設施的狀G,西貢地政處已去信業權人,查詢是否在契約容許下進行,及已安排於短期內實地視察。如確定個別私人地段有違地契條款,會採取適當行動。

私人公司營運 新世界擁有

規劃原意提供康樂設施 涉3億補價

前年成立的HKGTA位於西貢大涌口81號,由私人公司「Hong Kong Golf & Tennis Academy Management Company Limited」營運及管理,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該公司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擁有。學院所在地段主要為康樂地帶,規劃原意是為市民提供康樂設施。申請人1992年曾向城規會申請興建住宅遭反對,至1996年轉為申建高爾夫球及網球學院附屬夜宿(ancillary overnight accommodation),於2000年獲城規會有條件通過。翻查2007年地契,涉及換地及近3億元補地價。

有曾獲邀到學院參觀的市民表示,原以為學院是推廣體育,但參觀過程中被游說購買學籍,又形容豪華設施與運動概念格格不入,向本報提出關注。

學籍收費最貴200萬

職員稱部分學籍可轉讓 具投資價值

記者上月以客人身分稱有意入會,由學院其中一名經理帶領參觀學院逾兩小時,除網球場及高球場外,院內亦有泳池、餐廳及迷你影院等。職員稱使用院內設施或上堂,需先購買學籍,分別是兩年、10年及家庭學籍,由19萬至200萬元不等(見圖)。職員稱部分學籍可轉讓,並多次強調具投資價值,又以「投資車位」作比喻,游說記者購買最貴的學籍,又稱成為學員後可代朋友預訂學院內包括夜宿等設施。

該職員又透露,HKGTA至今已招收大約400名學員,當中約七成半屬最貴類別。本報按此推算,單是學籍收入已達至少6億元。參觀時職員多次否認學院是營運「私人會所」,強調學員必須每年參與體育項目並達標。

水療養生中心由Fivelements營運

另外,學院內其中一幢樓高3層的附屬夜宿設施,提供水療及美容設施,由在峇里島經營度假村的Fivelements營運,其網頁稱該處為水療養生中心(urban wellness retreat)。記者上月以「街客」身分,成功預約並付費享用美容服務,單據列明由「Hong Kong Golf & Tennis Academy」發出,記者全程未有使用學院任何體育設施。中心職員稱,中心的會員制度獨立於學院,住宿每晚收費由4980至11,400元不等,其網頁亦詳列與學院截然不同的會員制度及住宿收費套餐(見另稿)。

HKGTA:營運模式與私人會所不同

HKGTA回應稱,學院以高球及網球訓練為主要活動,無論設施及營運模式,均與「私人會所」截然不同,完全符合康樂用地的規劃原意,又解釋附屬住宿設施是為了配合學員的全面訓練而設,所有使用附屬住宿的人,不能單純租房住宿,必須先報名參加高球或網球訓練,營運模式絕非坊間的酒店或賓館。

至於水療養生中心Fivelements,HKGTA稱是康體中心「營運管理商」,並解釋本報記者所述的情G,相信是該中心前線員工未有完全依從該院規定,已去信提醒管理商,並要求加強前線員工培訓,以確保使用者必須先報名參加高球或網球訓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質疑,學院運作跟私人會所有很多共通點,若學院內的設施又容許街客入住及使用,變相是營運酒店及會所,可能違反地契,亦不符規劃原意。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HKGTA的營運模式屬私人會所還是學院,界線較模糊,要看實際有否偏離作為高球及網球學院的主要用途。若有人到訪學院而非學高球或網球,只是享用其他設施,技術上有問題,惟地契對學院營運規定具彈性,舉證會有困難。

本報上月底起向城規會要求取得地段當年規劃申請文件,最終未獲申請人同意披露。本報亦曾聯絡其中5名時任(即2000年)城規會委員,全部表示不記得或不清楚項目細節。

明報記者 陳浩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高球網球學院 街客不用打波享水療 議員質疑或違地契 HKGTA:前線未完全依從規定
記者查詢後 網頁住宿套餐內容消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