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北美股市齊跌 
迪士尼收購霍士 反壟斷審批過關
加速籌備10月大麻合法化致成本增加
General Mills第四季盈利超預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美加貿易戰及新按揭規定為重要考量
加息與否 加國央行行長猶豫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三對大維多利亞商會(Greater Victoria Chamber of Commerce)演講時表示,在即將舉行的議息會議中,美加貿易戰及新按揭規定,將是央行決定是否加息的重要參考。

波洛茲發表講話後加元一度下滑,不過隨後回彈,收市與前日持平,1加元兌75.15美仙。這是波洛茲在7月11日發布利息政策決定前最後一次演講,一些分析員本希望他能提供加息機率的更清晰信號,隔夜指數掉期利率現在將加息機率置於50%。

波洛茲在講話中表示,央行已將美國對加拿大開徵鋼鋁關稅及加拿大實施報復性關稅等因素,納入是否加息的考量。此外,央行也密切注意新按揭規定對房市及重續按揭有何影響。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尚未宣布對加拿大鋼鋁開徵關稅前,經濟專家都預期波洛茲會在7月11日宣布調升基準利率。但現在,經濟專家都持懷疑態度。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申菲爾德(Avery Shenfeld)表示:「波洛茲現在看來像市場一樣,保持中立,但這可能只是暫時的。我們仍認為利率7月會上漲。」

杜魯多政府對美國的報復性關稅本周日生效。美加的貿易爭端無疑會傷害兩國經濟。美國與世界其他國家貿易關係惡化,也引發全球貿易戰的憂慮。特朗普也威脅對加拿大輸美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25%關稅。許多專家認為,此舉對加拿大經濟的傷害較鋼鋁稅更大。

除上述因素外,加拿大通脹成長突然放緩及零售業績疲軟,本周五即將公布並預期會衰退的4月份GDP等,都令波洛茲在決定加息或不加息一事上猶豫不定。在決定利率政策上,央行官員也必須考慮加拿大經濟面臨的許多變數,如難產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在周三的演講中,波洛茲列舉了一些不確定性:貿易政策究竟對商業投資有多大的負面影響,新按揭規定會對房市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及利率升高後對早已債務纏身的家庭又會有什麼樣的衝擊,他指那是為何央行現在特別依賴數據。

自去年7月以來,波洛茲已調升基準利率3次,目前此一基準利率為1.25%。

 
 
今日相關新聞
美加貿易戰及新按揭規定為重要考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