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事發病房位於康復大樓7樓,本報記者昨1到康復大樓8樓病房的淋浴間,見牆上掛有兩個花灑頭,兩者均長最少15厘米,其中左方花灑頭較細小。(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民陣七一遊行 呼籲中途加入
被虐女或活不過20歲 母堅稱非蓄意虐待
官斥女童父未撥亂反正 反撒更多謊
劉小麗入工黨 未定會否掛牌出選
團體促水炮天冷禁用勿射頭 倡不得驅散和平集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屯院回應插肛案:超出醫療事故 病房助理無權做通便程序 或可控普通襲擊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有男病人疑被病房助理用硬物插肛,其後腸穿死亡。屯門醫院高層昨指出,涉事的兩名病房助理在職權上無權為病人做「通便」的醫療程序,認為事件已超出醫療事故,交予警方處理。有立法會議員指未經授權作入侵性醫療程序,可視為普通襲擊。另有議員再收到病人家屬投訴留醫屯院後發現腸出血,質疑非單一事件,要求醫院徹查。

屯院總監向家屬致歉

屯門醫院行政總監鄧耀鏗及副行政總監莫俊強昨在事件曝光後兩日首度見傳媒交代。鄧耀鏗說,院方感到非常難過,向死者家屬致慰問,亦就院方處理事件上的溝通不足,為家屬帶來的懷疑及困擾表示歉意,認為事件超越醫療事故行為,已轉交警方跟進,不便透露細節。

莫俊強說,通便屬醫療程序,當病人大便過硬及有宿便等,會由醫生決定處方口服藥物或以甘油條插肛,由護理人員按指示做,病房助理職權上不可為病人進行醫療程序。

鄧耀鏗表示,事件涉及兩名病房助理,屬支援職系人員,在該病房工作了一段時間,兩人現正休假。至於病人被什麼硬物插入肛門及醫生是否知悉病人需要通便,鄧說,病人排板很清楚寫下其情G,細節不便透露。據悉,死者排板沒顯示需要通便,亦沒有投訴涉事助理的紀錄。

死者家屬批院方說法矛盾

死者家屬前日開記者會表示,醫院職員曾指死者遭人以硬物插肛門是為通便,鄧耀鏗昨被問及此事時未有正面回應,只說當中過程是調查的一部分。

死者的長子黃先生昨回應稱,不滿醫院上述說法,質疑院方一開始說其父有宿便致擦損肛門,該資料並無紀錄,說法亦與其父的說法不同,質疑會否涉隱瞞,院方當日中午已知其父肛門流血,但至晚上才照腸鏡,質疑涉及拖延搶救。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表示,另接獲投訴,指有老婦在屯院發生類似事件(見另稿),又接獲屯門醫院前病房助理電話,指有一病人護理助理會幫長者做通便程序,但不清楚他們是否接獲醫生和護士的指示,劉國勳質疑非單一事件,呼籲徹底調查,以免其他病人再有同樣遭遇。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一般而言,護理程序包括打針、洗傷口、插尿喉、通便等,都屬醫療程序,由護士處理,醫生若沒有寫明要為病人做這些程序,護士也不可能做。就非醫療人員進行醫療程序,

郭家麟說,這等於進行未獲授權的醫療程序,若涉及入侵行為,例如是把物件放入肛門,就是普通襲擊,可能要負上刑責。

犯事公院職員﹕罪成方解僱

本報向醫院管理局查詢,有否守則訂明醫療程序由什麼職系人員處理,如有非醫護人員做醫療程序將有什麼後果,屯門醫院只重申,病人服務助理不應為病人洗腸或做通便程序。據了解,一般情G下,涉刑事罪行的公立醫院職員會被調離接觸病人的職務,上庭時才會被停職,若最終罪成便會被解僱。

 
 
今日相關新聞
屯院回應插肛案:超出醫療事故 病房助理無權做通便程序 或可控普通襲擊
八旬跌傷病人腸出血亡 屯院稱個案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