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荔枝角臨時停車場 研建上蓋過渡屋 政府料提供200伙 社聯讚雙贏
新定價居屋轉售限制 陳帆:傾向從嚴
游蕙禎出獄露笑容 未回應今遊行否
涉誕嬰當垃圾 女子稱未見哭以為已死 與男友育3子女 稱不知有孕
幫補百歲母醫藥費 婆婆擺攤遭控起衝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4個大紫荊 3人撐林鄭選戰 名單4年無泛民 學者:不覺有心大和解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公布上任後首份授勳名單,2018年共282人獲授勳銜,受勳人數是自2009年以來的新低,獲頒大紫荊勳章的人數由去年12人回落至4人,其中3人為林鄭競選時的支持者,包括同為競選辦資深顧問的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和亞洲金融集團主席陳有慶。另外,林太上任後銳意與泛民「大和解」,惟授勳名單上,並未見有泛民人士獲頒勳銜,而建制派則續有大批成員獲頒勳銜。

今年授勳名單中,首次有非香港居民獲頒勳章,在2016年時任澳洲見習警員的Rolfe於當地暴雨期間,救回一名被洪水圍困的香港女子,獲頒銅英勇勳章(見另稿)。

4名獲頒大紫荊勳章者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楨、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亞洲金融集團主席、陳智思父親陳有慶,以及內分泌學世界權威、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榮休教授楊紫芝。其中張學明和陳有慶為林太競選辦的資深顧問,而楊紫芝曾出席林太的競選造勢大會。

去年時任特首梁振英頒發出創歷史新高的126人獲頒金、銀及銅紫荊星章,今年則回落至70人,人數是回歸以來第三低,今年有10人獲頒金紫荊、20人獲頒銀紫荊和40人獲頒銅紫荊(見表)。

林鄭競選辦至少4人獲授勳

前特首梁振英首份授勳名單並無其競選辦成員,而林太競選辦在今年即有至少4人獲授勳,除張學明及陳有慶外,林太競選辦副主任、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獲頒金紫荊星章,其競選辦資深顧問、國際潮籍博士聯合會主席陳幼南則獲頒銀紫荊星章。

此外,有份提名林鄭參選特首的中西區議會主席葉永成和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均同獲銀紫荊星章。

今年有78人獲委任為太平紳士,41名非官守太平紳士中至少有11人為林太競選時的支持者,包括曾捐錢予林太作競選經費的新創建集團非執董杜家駒、有份提名她的工聯會副會長周聯僑。另外,民主思路召集人、行會成員湯家驊、通訊局主席譚允芝、新民黨副主席潘國山等都獲委任。

此外,商業電台主席特別顧問陳淑薇和教聯會會長黃均瑜,都獲銀紫荊星章;接替羅范椒芬出任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的查毅超亦獲頒銅紫荊星章。

上次泛民獲授勳

2014年羅致光金紫荊

政圈早前關注林太首份授勳名單會否有民主派人士,結果泛民連續4年零勳銜。上一次有泛民人士獲頒勳銜是2014年,當時仍是民主黨成員的港大副教授、現任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獲頒金紫荊星章。

與往年一樣,今年多名民建聯成員獲頒勳銜,包括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和陳絔g,二人分別取得銀紫荊星章和銅紫荊星章;東區區議員龔瓛豪得銅紫荊星章,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獲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近年授勳名單都予人「分餅仔」、「政治酬庸」的感覺,而過去一年來都不覺得林鄭有心與泛民「大和解」。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林太上任後一直說要與民主派「大和解」,卻未有授勳銜予民主派,對此感到失望,並指授勳銜的標準不一, 如泛民立法會議員中亦有不少如民建聯陳絔g一樣,擔任了兩屆議員,蔡形容梁振英授勳處理是「敵我分明」,林太則是「親疏有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4個大紫荊 3人撐林鄭選戰
鉛水風波水署前署長銀紫荊
回歸後非港人首獲授勳
輪椅劍擊余翠怡 羅家英惠英紅獲銅紫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