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洛佩斯周日在大選中獲勝後,在墨西哥城的競選總部對支持者講話。(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哈珀低調訪白宮 晤商界財金官員
懲教處申訴系統遭濫用致積壓 14囚犯3年提8377宗投訴
海岸防衛隊建造新破冰船隊
天氣酷熱難忍 華裔縮短露營
城市單車道是否太多? 多倫多與905區居民意見分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杜魯多賀洛佩斯當選墨總統
NAFTA談判添不明朗因素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發布聲明,祝賀洛佩斯(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墨西哥總統選舉中勝出,並強調加、墨之間的緊密聯繫和貿易關係。但專家指出,墨西哥新總統執政後,更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的前景注入新的不明朗因素。

杜魯多在聲明中強調加拿大與墨西哥的密切聯繫,推崇兩者間貿易關係,並聚焦正在進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

他說﹕「加拿大和墨西哥是親密盟友、長期伙伴。我們有共同目標,強有力的人民和民間聯繫,以及互利的貿易關係,為全世界艷羨--那反映在我們共同努力為21世紀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上面。」

洛佩斯以壓倒性絕大多數當選墨西哥總統後,表示會支持跟美、加重新談判NAFTA達成協議。

但NAFTA談判數周來已停滯不前,而洛佩斯的加入,又正值加美之間因貿易糾紛而關係緊張。在選舉後,洛佩斯表示,他會建議讓其本人的專家小組加入NAFTA談判。該位候任墨西哥總統稱,他會於周二跟現任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會面時提出上述建議。

洛佩斯周一向Televisa電視台表示,他尊重現時的談判團隊,並會讓他們繼續代表墨西哥,直至他於12月1日上任為止,他指出,他希望取得談判內容的資料,以及「盡我們所能予以幫助」。

加國總理杜魯多曾表示,他計劃跟即將離任的涅托保持聯絡,並期望跟候任的洛佩斯緊密合作,「建造兩國的生機勃勃的伙伴關係」。但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煽動性言論,加國向美方實施報復性關稅,以及一位立場左派、曾表態反對NAFTA的墨西哥新總統加入戰團,令部分人相信該項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可能會出現持久僵局。

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威脅為由,6月起向加國徵收鋼鋁關稅,加國則作出反制措施,向美方徵收報復性關稅,另外美國今秋將舉行中期選舉。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經濟學者蘭德(Moshe Lander)認為,上述因素均會窒礙NAFTA談判,他認為NAFTA應會暫時拖延半年至1年時間。

 
 
今日相關新聞
杜魯多賀洛佩斯當選墨總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