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左翼特朗普」之稱的洛佩斯(中)周日當選墨西哥總統之後,出席墨西哥城的祝捷會接受支持者祝賀。(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博爾頓:朝鮮1年內可棄核
衛星畫面揭朝擴建飛彈廠
蓬佩奧周四訪朝鮮三天
破地域主義 韓民主派3傑風雨中上任
特朗普反對中移動進美市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左翼特朗普膺總統 墨西哥變革4挑戰

墨西哥周日(1日)大選揭盅,有「左翼特朗普」之稱的前墨西哥城州長洛佩斯強勢當選,為墨國近代史上首名左翼總統。洛佩斯昨矢言打擊貪污,誓言要「深深改變」墨西哥,試圖平息有關他會走獨裁路線的憂慮。他上任後將面對經濟、貪污、暴力及美墨關係四大挑戰。

洛佩斯取得逾53%得票,擊敗另外兩名候選人,即國家行動黨(PAN)的阿納亞和革命制度黨(PRI)的美亞德。同一日墨西哥亦舉行國會參眾兩院和州長選舉,初步結果顯示他組建的新政黨「全國再生運動」(MORENA)佔優,例如9個州長選舉贏得6個州份。

洛佩斯承諾打擊貪污罪案

64歲的洛佩斯在墨西哥城的阿拉梅達公園發表勝利演說,稱新政府不會成為只服務少數人的委員會,會代表所有國民,不論貧富、宗教信仰等,又承諾解決貪污問題。

他又說:「我們新的國家項目是尋求真正民主,我們不會公開或暗地堳堨萷W裁政府。」

惟經過當選的喜悅後,等待洛佩斯的是連串國內外挑戰。據CEPAL去年的統計,墨國有逾5000萬人生活於貧窮線之下,佔全國人口近40%。洛佩斯的經濟顧問表示,新政府會尊重中央銀行的自主、浮動的匯率機制,若有經濟改革都會先經過諮詢;又會評估退休金改革問題,並支持於國會內建立財政委員會。

洛佩斯選前曾承諾會增加對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津貼,但不會加稅,令部分輿論憂慮他會成為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的翻版;競選期間洛佩斯的對手將他描繪成危險的民粹主義者,指他會把國家帶回失敗的經濟模式之中。

長年困擾墨西哥的貪污及暴力罪案亦成另一挑戰。洛佩斯說:「我們絕對相信(貪污)是社會及經濟不公的源頭,亦引發國家正在遭受的暴力。」他的經濟顧問稱,新政府下一步會調查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包括過高的勞工成本、貪污和投資問題。

美國華盛頓經濟及政策研究中心聯席總監韋斯布羅特(Mark Weisbrot)認為反貪是最大的挑戰:「因為毒販的力量,以及他們跟政府和軍方的連繫。那是一個根深柢固、腐敗且強大的政治階級。」

曾批NAFTA 轉挬M求與美友好

洛佩斯的一大挑戰在於美墨關係。他曾批評「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但周一改變態度,稱會尊重現屆政府的NAFTA談判團隊,並跟美國展開坦誠而友好的關係。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周日在Twitter貼文祝賀洛佩斯當選,稱期待將來跟他合作。

(華盛頓郵報/法新社/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左翼特朗普膺總統 墨西哥變革4挑戰
抗「真特朗普歧視」 居美墨國人回鄉投票
墨西哥城迎首位民選女市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