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環境局長黃錦星(中)昨聯同兩電代表,公布兩電在新《管制計劃協議》下的電費調整幅度,以及兩電未來5年的發展計劃。黃錦星預期新發展計劃下,香港有機會提早達到2030年將碳強度由2005年水平降低65%至70%的目標。左起中電總裁蔣東強、環境局副秘書長劉明光、黃錦星、環境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王愛娟、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涉擅返校興德助理 負責「追餅卡」 陳章萍聘用 張錦輝自稱「張鐘謙」
醫保保費10年C86% 超通脹 行政費一年39億 公院分流私營成效有限
鋼筋插臂入瑪嘉烈 紮鐵工等5句鐘改去私院
林鄭:填海個人想法 無礙社會討論 填海區規劃研究 或下立法年度申款
地政署長:「20%樓花」沒定銷售時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87億公帑補貼兩電加價 每戶派3000元 議員質疑變相資助購資產

【明報專訊】兩電新《管制計劃協議》即將生效,准許回報率調低,環境局黃錦星曾預計電費可減5%或以上,但電費未來不減反加,中電由10月1日起電費將上調2%,但到明年1月1日因用盡回扣,會再加價0.9%,港燈明年1月1日起大幅加電費6.8%。行政會議又批准兩電新發展計劃,兩電未來5年合共投資795億元,包括興建新的燃氣發電機組,以配合減排目標,加上兩電會使用更多天然氣發電,未來5年兩電的電費累計加幅由20.7%至35%。為紓緩住戶電費上漲的影響,政府擬動用87億元公帑,向每個住宅用戶提供3000元作電費補貼,將於立法會本月休會前申請撥款,有立法會議批評政府變相資助兩電以公帑增購資產。

補貼分60月 每月50元

每戶3000元電費補貼將分60個月發放,每月50元,料該筆款項可以抵消全港一半住宅用戶2019至2023年間預計的累計電費升幅。據了解,政府目前仍未向立法會財委會提出撥款議程。財委會預計最後一次會議在7月18日,即尚有6次共24小時,政府要把此項目排在較前位置才能及時通過。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批評政府從未交代電費補貼計劃的政策理據,質疑最終變相以公帑資助兩電(見另稿)。民主黨議員胡志偉認為,兩電更改燃料組合對本港未來用電方向有深遠的影響,雖然認同政府透過補貼市民電費推動使用較潔淨能源,但政府及兩電應詳細交代增購固定資產的細節,以至目前新協議如何做到減排效果等,「目前仍未掌握到細節,如果政府要求本屆財委會會期,即剩餘兩星期下通過(87億元)撥款,我看不到有空間可以通過」。

環境局長黃錦星昨日在記者會聯同兩電代表交代兩電未來5年發展計劃,以及在管制協議下電費調整幅度。黃錦星表示,兩電與政府去年簽訂新管制協議下的發展計劃,兩電已調整發電燃料組合,協助本港應對氣候變化、改善空氣質素等,代價是兩電未來5年的資本投資額大增,加上需要轉用更多天然氣發電,導致組成電價的兩大元素,包括基本電價及燃料費均會年年加。有學者認為政府把關不力,削減准許利潤幅度太小,以致未來幾年的基本電價大幅上升(見另稿)。

兩電投資大增 無披露其中項目

政府昨公布中電及港燈新發展計劃的投資金額,分別為529億元及266億元,較上一個發展計劃(中電422億元、港燈130億元)大幅上升22%及51%,但政府未有交兩電最初申請的金額,亦未詳細披露包括其中項目,外界無從得知政府如何把關。翻查資料,政府2013年公布兩電2014至18年的發展計劃時,黃錦星強調政府嚴格把關,把中電及港燈的資本開支分別削減21%及49%。

下調准許回報 用天然氣抵消減幅

被問到新協議下,兩電准許回報由9.99%下調至8%,為何電費未能下調,黃錦星回應稱,兩電在新協議下,基本電費均會下調,但近月國際油價上升四成,而兩電回扣將會相繼用盡,未來幾年又要轉用更多天然氣,抵消了基本電費的減幅,故電費不減反加。

鶺A星昨被多番追問,為何動用公帑補貼電費增幅,黃錦星表示就算無補貼,兩電提出的投資有助本港減排,認為有必要,又指未來5年情?與過去20年不同,故提出利民措施,是適當平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87億公帑補貼兩電加價
政黨憂補貼鼓勵用電 促按用量減金額
指8%回報率減幅小 學者批政府把關不力
茤苳廒~補貼僅惠業主 獨居長者:聊勝於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