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涉擅返校興德助理 負責「追餅卡」 陳章萍聘用 張錦輝自稱「張鐘謙」
醫保保費10年C86% 超通脹 行政費一年39億 公院分流私營成效有限
鋼筋插臂入瑪嘉烈 紮鐵工等5句鐘改去私院
林鄭:填海個人想法 無礙社會討論 填海區規劃研究 或下立法年度申款
地政署長:「20%樓花」沒定銷售時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8%回報率減幅小 學者批政府把關不力

【明報專訊】政府昨天公布兩電在新管制計劃協議下的電費變化,電費未如環境局長鶺A星於去年所言般可減5%或以上,亦未有如過往兩電准許利潤由13.5%至15%降至9.99%,令電費有雙位數字的減幅。城大管理科學系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質疑政府把關不力,以致兩電在未來5年大幅增加資本開支下,以准許回報8%計算令基本電費大增,最後更要政府以公帑「埋單」。

鍾兆偉曾推算,由於兩電要達到政府的減排目標,未來5年需要興建新機組,又要轉用更多天然氣,即使把兩電的准許回報削減至7%,兩電仍可「賺到盡」,「對股東亦有所交代」,而基本電費亦不用大幅上調。他說「唔知政府搞乜」,早知減碳目標,但與兩電談判新協議時,只把回報率減至8%,認為並不足夠,最終出現未來5年加價局面,質疑政府把關不力。

按兩電公布新發展計劃,中電基本電費會由現時每度電94.5仙,減至10月1日的91仙,減幅3.7%,惟到2021年便打回原形,升至96.5仙,原因是獲政府批准中電529億元投資會陸續入帳,抵消最初的減幅。至於港燈,現時每度電為109.1仙,2019年因准許利潤下調而降至101.3仙,減幅為7.1%,但之後會快速回升,到2021年升至110.2仙,超越現時水平。

鍾兆偉又稱,政府以公帑補貼電費升幅,本身是德政,但他說,耗量低的用戶未來電費加幅會低於補貼水平,換言之政府有鼓勵市民浪費電力之嫌,並不理想。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今年10月1日起電費上調2%,逾七成中電住宅用戶每月需要多付不超過10元電費。

 
 
今日相關新聞
87億公帑補貼兩電加價
政黨憂補貼鼓勵用電 促按用量減金額
指8%回報率減幅小 學者批政府把關不力
茤苳廒~補貼僅惠業主 獨居長者:聊勝於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