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美貿戰 加飛機製造商龐巴迪受惠
加美貿易戰開打近1周 徵10%關稅 80商品加價一成
比利時淘汰巴西 4強撼法國
聯邦增25公民法官64簽證官 加快甄別難民 百日完成申訴
總理省長會面鬧不快 和市長會談有商有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美開火引爆世界貿易戰
戰況倘升級 亞洲經濟將大受打擊

中美貿易戰終於避不過,美國特朗普政府於7月6日零時1分,宣布正式向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25%關稅,打出第一槍。中方立即反擊,同時對同等價值的美國大豆等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或將徵稅範圍追加至5,500億美元。中方則指美國發動史上規模最大貿易戰,引發全球市場動盪。貿易戰觸發連鎖反應,正演變成「世界大戰」,俄羅斯隨即加入戰團,向美國徵收關稅。有分析認為,若特朗普堅持打貿易戰,恐令全球經濟損失2萬億美元。

中美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有分析警告,亞洲各地現時普遍輸出半製成品交中國加工,再出口至美國等其他國家,一旦中美兩國的「戰況」再升級,亞洲地區勢「火燒連環船」,台灣、南韓等地經濟將大受打擊。

英媒引述新加坡星展銀行(DBS)分析指,中美貿易戰將影響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經濟增長,其中戰場「核心」中國大陸及美國,在本年度的增長將分別下跌0.25%。其他亞洲地區中,最受影響的是新加坡,將下跌0.8%;馬來西亞及台灣下跌0.6%,南韓則下跌0.4%。分析預計到了2019年,各地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將再跌一倍。

 商務部:典型貿易霸凌主義

   將波及無辜企業消費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指出,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這種徵稅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不但無助、還將有損於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中方「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將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相關情G。北京時間昨日傍晚,中國在WTO就美國正式實施徵稅措施追加起訴。

清單第二批160億貨品 料兩周內生效

此次中美貿易戰,始於特朗普3月宣布將對中國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和知識產權的行為發起「301調查」,將對1300類、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中美雙方曾進行多輪磋商,中國副總理劉鶴、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率領的代表團先後跨越大洋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經過公眾諮詢,6月公布最終的1102類、總值仍為5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第一批即昨起開徵的818個類別、價值340億美元,第二批涉及284類、160億美元。

特朗普指倘遭報復 中國貨全徵稅

特朗普周四前往蒙大拿出席活動時表示,第二批關稅亦會於約兩周內生效。他又聲言,如果中國報復,美國還會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後續還有3000億美元的貨品。去年中國對美貨物出口總額就是5000億美元,特朗普此言相當於對全部中國貨品都要加徵關稅。《華爾街日報》引述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稱:「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他稱,「中國已經與我們打了20年的貿易戰,現在有人站出來反擊了。」

李克強:執意為之只能損人害己

正在訪問歐洲的總理李克強與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共同見記者時談到中美貿易摩擦,他指出,中國從來不會主動挑起貿易爭端,更不會主動打貿易戰,中方採取反制措施既是維護自身發展利益,也是維護世貿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受損的不僅是雙方的企業,還將影響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如果執意為之的話,結果只能是損人害己。」

美已向各國1650億貨物徵稅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Chad Bown估算,今年以來,美國已對各貿易伙伴總價值165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貿易歷史學家Douglas Irwin表示,這是自1930年代美國關稅法案以來最大規模行動,列根時代美日貿易戰及老布殊任內針對歐洲農產品打的貿易戰,均只涉及幾億美元的產品,且在短時間內解決。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開火引爆世界貿易戰
特朗普忙打中美貿戰 或有利達成北美自由貿協
股市反映戰況 中國暫處下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