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明報圖片)
放大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系兼職講師陳蔚純。(明報圖片)
放大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兼投資組合經理潘啟鴻。(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美貿戰 加飛機製造商龐巴迪受惠
加美貿易戰開打近1周 徵10%關稅 80商品加價一成
比利時淘汰巴西 4強撼法國
聯邦增25公民法官64簽證官 加快甄別難民 百日完成申訴
總理省長會面鬧不快 和市長會談有商有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特朗普忙打中美貿戰 或有利達成北美自由貿協
美中貿戰若升級 擾亂環球貿易合作推高物價

 【明報專訊】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昨天正式開打﹐學者指出﹐美中這場貿易戰對加國有好處﹐也有壞處。證券界人士指出﹐美加股市昨天不跌反升﹐因為市場早已消化了壞消息﹐若貿易戰升級至危害美國經濟的地步﹐股市才會被拖累下挫。昨日收市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升0.41%,多倫多綜合指數升0.65%。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Iris Au)表示,中國向美國的還擊是有針對性﹐舉例來說﹐大豆、汽車與汽車零件是美國出口中國的主要產品﹐中國對此迎頭痛擊。以2016統計來看(至今最新數據)﹐美國向中國的1,220億美元總出口中﹐大豆佔了11%﹐汽車與汽車零件佔了大約10%。

 區美詩指出﹐美國出口大豆、汽車與汽車零件至中國受限﹐可能向鄰國加拿大傾銷﹐將惠及消費者﹐但對加國生產商卻不利。另一方面﹐加拿大也有大豆、汽車零件生產﹐可藉此機會向中國市場增加出口﹐推動加國出口多元化發展﹐強化本國經濟的增長基礎。

 她提到﹐在特朗普忙打美中貿易戰時﹐或許兼顧不了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加上美國中期選舉將於11月舉行﹐協議估計難在11月前達成。若果美中貿易戰發展至近今年底﹐美國經濟受到打擊﹐可能促使特朗普對加國的強硬態度軟化﹐有助加國取得較佳的重談結果。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系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指出﹐貿易戰最終令全球貿易增長放緩﹐進而衝擊商品市場﹐加拿大是主要商品出口國家 ﹐本國經濟勢必受到負面影響。況且﹐自由貿易已實行了五十多、六十年﹐全球貿易關係已經錯綜複雜﹐千絲萬縷﹐美中貿易戰肯定不只影響這兩個國家。一旦特朗普擾亂這個環球化的貿易合作網絡﹐供應鏈受到破壞﹐價格被推高﹐加國通脹避免上升﹐消費者需忍受較高的物價。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兼投資組合經理潘啟鴻引述皇銀分析報告指出﹐市場預測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非常低﹐即使未能商議所有貿易協議﹐最終亦可商議大部分﹐原因是這符合所有涉及國家當中包括美國的經濟利益。昨天美加股市不跌反升﹐正是這個原因。況且﹐美中兩國準備打貿易戰的消息早已傳出﹐市場人士對此已經消化。

 潘啟鴻同時提到﹐儘管如此﹐情況可以轉為嚴峻。特朗普曾揚言可能向接近5,000億美元中國貨物徵稅﹐而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價值大約5,050億美元貨物。如果美國和中國向對方的所有進口貨品徵收25%關稅﹐且中國增設非關稅壁壘來跟美國開徵的總關稅看齊﹐預料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將削減半個百分點。假如美國向中國、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進口貨品重徵20%關稅而各國均反徵關稅﹐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將減少1.9%﹐加拿大減少2.4%﹐墨西哥減少4.8%﹐而中國減少0.9%。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股市料有反映﹐勢將大跌﹐到時各國必須急謀共識﹐化解貿易戰。

 潘啟鴻續稱﹐有分析指﹐美中貿易戰開打﹐可令加國企業乘機爭取更多中國商機﹐開拓更廣闊的出口市場﹐對此他存疑﹐因為加國商人長期與美國伙伴打交道﹐要一下子轉向中國﹐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而且﹐加國政府投鼠忌器﹐不敢與中國政府有太過緊密的合作關係﹐怕得罪特朗普。加國遲遲未與中國簽定自由貿易協議﹐可能是這個原因。

 陳蔚純指出﹐美中貿易戰下﹐確是可以增加加國出口中國的機會﹐但其他國家尤其是與中國地理上較接近的亞洲國家﹐也會利用這個機會﹐因此加國商人未必可以嘗到太多甜頭。另外﹐由於美國出口至中國受限﹐美國企業多把產品拿到加國出售﹐加國同業將要面對更大的競爭。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開火引爆世界貿易戰
特朗普忙打中美貿戰 或有利達成北美自由貿協
股市反映戰況 中國暫處下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