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耗資129億美元 北京新機場料明年9月底營運
中國球迷看世盃 一周花費2萬起
浙農捐茶苗扶貧 習讚好
內地傳媒:中國人赴非洲避暑倍增
小龍蝦五年貴四成 離需求尚欠百萬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貿戰相關貨額佔香港轉口2% 間接衝擊難估算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作為香港兩大主要貿易伙伴,中美互徵關稅勢令香港對外貿易及經濟受影響。據統計,今次受影響關稅清單產品,經香港轉口的雙邊貿易額只佔去年香港轉口總值的2%左右,但牽一髮動全身,相關產品的產業鏈或同樣會受波及,而且部分港商是從內地直接出口至美國,這方面的影響亦難估計。

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香港去年整體出口貨值為38,759億元,其中38,324億元屬轉口貨物,只有435億元屬港產貨物。轉口貨物當中,內地經香港轉口貨值最高,達到22,268億元,當中有2775億元是轉往美國,佔12.5%;而美國經香港的轉口貨值排第五,有1157億元,其中732億元是轉往內地,佔63.2%。

而中美經香港轉口的雙邊貿易金額合共為3507億元,佔去年的整體轉口額9.15%。另據貿發局提供的統計,按美國301關稅及中國報復性關稅的清單計算,受影響的雙邊貿易轉口貨額大約是827億元,只佔去年香港轉口總值的2%。而貿易和物流業作為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中最大的產業,對香港GDP的貢獻大約有22%,若簡單換算,則今次中美雙邊貿易轉口貨額,會影響到香港GDP大約0.4%左右。財政司長陳茂波稱,政府經測算後估計,實際對香港經濟增長的影響甚至可能不超過0.1%至0.2%。

業界憂信心問題 銀行收緊借貸

然而這只是直接的影響,未計間接的衝擊。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便指出,不少港商已直接從內地出口至美國,所涉及的貨值難以估算。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亦擔心,就算港商沒有直接受關稅所衝擊,但不排除會有信心問題,如果貿易戰持續,銀行亦可能出於規避風險考慮而收緊對港企的借貸。此外,萬一兩國進一步擴大清單範圍,甚至演變成全球性貿易戰,那對香港的影響將不止限於中美貿易。今次美國徵稅清單當中,涉及的電子產品類別廣泛,中港中小型企業國際投資協進會會長趙志雄指對電子業的衝擊會較顯著,他透露,已有些港商嘗試尋找東南亞廠家合作,外判部分工序,令產品變成「東南亞製造」,從而免去關稅,「但這方法過程轉折,花費時間和運輸成本會更高,除非肯定比繳稅更划算,一般港商都未必採用,這也只適合輕工業產品,例如電子和簡單的玩具」。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500億美元規模貿易戰 京官方智囊:GDP放緩0.2% 影響有限
貿戰相關貨額佔香港轉口2% 間接衝擊難估算
美30萬豆農籲「要貿易不要關稅」
加徵關稅 美車企成本C升25%
俄對美產品加徵關稅 最高40%
美大豆貨船高速撲大連 趕死線失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