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黃毓民掟杯案 律政司:沒法律基礎上訴
二字頭媽媽 帶B上班再追事業
倫敦金騙徒噓寒問暖攻主婦長者 19人失690萬 6經紀被拘
落馬洲檢3000萬元走私燕窩電子產品
可疑寶馬撞開警車4人逃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7天侍產假修訂 工聯勞聯沒投票 立會通過增至5天 農曆年前實施

【明報專訊】經過兩日審議,立法會昨以大比數三讀通過將男士法定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的條例草案,政府表示5日侍產假將於明年農曆新年前實施。民主派要求將侍產假增至7日的修正案被建制派否決,當中工聯會和勞聯均無投票,正懷孕的新民黨容海恩則投反對票。

政府提出的《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昨獲54票贊成、1票反對和4票棄權通過,商界自由黨和經民聯均贊成;熱血公民鄭松泰反對;議會陣線陳志全、朱凱Y、梁耀忠和工黨張超雄棄權,後5人均要求7日侍產假。民主派就草案提出7日侍產假修正案,惟在26票贊成、31票反對和1票棄權下遭否決,同屬勞工界的工聯會和勞聯議員在席但不投票。

羅致光:7日修正通過只能撤回草案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議員投票前強調,5日侍產假是勞顧會共識,若7日修正案獲通過,他只能「無奈地又毫不情願地」撤回草案,但強調自己並非威脅議員。他重申,任何修正案若沒有經過僱主和僱員之間詳細商討和決定,都是偏離勞顧會共識。

專業議政邵家臻批評,羅致光一方面在網誌稱香港產假日數比非洲國家少,但在侍產假方面卻向商界讓步,拒絕增至7日。議會陣線范國威形容,政府以勞顧會作「擋箭牌」,他認為勞顧會不應凌駕立法機關,政府應多聆聽立法會意見,批評羅致光是「輸打贏要」。民主黨黃碧雲批評羅致光「要脅」 撤回草案的做法「可恥」。

麥美娟:延至7日破壞勞顧會共識

工聯會麥美娟重申,7日侍產假修正案將破壞勞顧會共識,工聯會非常重視勞顧會談判結果,希望立法會今次通過草案後,政府未來可繼續向7日的目標邁進。商界方面,自由黨張宇人稱擔心勞工界日後會要求逐步增加侍產假,建議政府容許輸入外勞,彌補增加侍產假的不足。

準媽媽容海恩反對7天:大增非理想

容海恩為立法會首名在任懷孕議員,她昨表示5日侍產假實施後,母親和初生嬰兒也會受惠,因新生嬰兒家庭面對大壓力,增加侍產假可減低妻子生產後,丈夫患上抑鬱的風險,亦可讓母親「??氣」,她希望政府未來逐步增加侍產假日數,但認為一次過大幅增加並非理想。議會陣線毛孟靜批評容海恩作為準母親,卻不支持侍產假立即加至7日,對此「遺憾到無以復加」。

 
 
今日相關新聞
7天侍產假修訂 工聯勞聯沒投票 立會通過增至5天 農曆年前實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