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光師人均領114萬 申醫券四異常 政府稱金額不尋常 設限每長者兩年2000元

[2019.03.12] 發表
「第I部分註冊」的視光師提供的服務可申領長者醫療券,然而港府發現去年逾3萬宗4000元以上的醫療券申報,76%都是來自視光師,食衛局形容情G異常,擬今年第二季起收緊使用醫療券支付視光師服務限於每兩年2000元。(賴俊傑攝)
食衛局長陳肇始(左)昨稱視光師服務申領金額「不合比例地高」,建議對視光服務設兩年2000元的上限,但否認向視光師「開刀」。(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長者醫療券自2009年推行至今,屢被揭發濫用。政府昨日公布醫療券檢討結果,指發現申領金額「過分集中」在視光服務,披露去年665名視光師申領了7.6億元,平均每人獲得114萬元,當局並羅列視光師四大異常情G,包括投訴比例冠絕各類別達6.6%、申領逾4000元個案最多、申領金額與參與人數不符比例、金額按年增幅遠超整體水平,食衛局長陳肇始直指視光師申領金額「不尋常」;當局建議設兩年2000元的上限,料第二季實施。視光師團體強烈反對設限。

陳肇始否認「開刀」 視光師團體斥沒諮詢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交代醫療券檢討結果,她說視光師服務申領金額「不尋常」,每宗金額「不合比例地高」,出現較多「超高、高額申報」個案,當局平衡病人組織和長者意見後,以及參考去年每宗申領金額為1951元的中位數,建議對視光服務設兩年2000元上限。她否認向視光師「開刀」,指如有其他不尋常交易,衛生署會調查,另醫療券將適用於地區康健中心。

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認為當局向視光師「開刀」,指醫療券「過分集中」於視光服務是源於公營醫療體系未有提供基層視光服務,反映長者需求高,批評政府做法「倒果為因」,同時要求對其他專業類別一同設限。協會會長詹振邦批評當局僅「知會」而非諮詢業界,被問及會否採取行動如提司法覆核,他說暫未決定下一步行動。

2.6萬宗逾4000元個案涉視光師

當局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有697名視光師參與醫療券計劃,約佔整體7941名醫護人員的9%,惟去年申領金額佔整體約28億元的27%。自政府去年中額外發放1000元醫療券,至去年底有2.6萬宗申領逾4000元的個案涉視光師服務,佔整體76%。2016至18年間視光師申領金額按年增125%至246%。

助理衛生署長(長者健康服務)李敏碧補充,去年共665名視光師申報醫療券,當中614人(92%)曾申報逾4000元的個案。她稱,計劃推行至2018年底,衛生署查核了35.8萬宗申報交易,發現3950宗不恰當申報,涉款196萬元,當中54宗轉介警方跟進、10宗轉介其他監管機構、26宗被剔除參加資格。

李指出,自2015至2018年署方轉介17宗個案予執法機構,當中4宗涉及視光師;當局接獲235宗投訴,其中視光師佔46宗,被投訴比例為各類別最高,達6.6%。她說有視光師涉及多於一宗投訴,但「不可單看誰被投訴最多,就是壞人」。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說,視光師申報的總金額和平均金額都急升,「眼鏡價不可能兩年間升得這麼快,反映有漏洞」,現時設兩年2000元上限,平衡了使用彈性,但他對當局未為醫療券制定長遠目標、調整金額機制感失望。

香港眼科學會主席龐朝輝說,今年用於視光服務申報金額上升,但未發現市民患眼疾情G相應增加,質疑當局投放公帑是否用得其所。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設限並無對症下藥處理害群之馬,建議當局加強「放蛇」及設立投訴機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昨午宣布擬將視光服務醫療券使用金額「封頂」,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先在早上召開記者會反對建議,又公布調查結果稱96%受訪長者... 詳情
埃塞空難港人死者  不逐名利投身NGO  好友憶曾成毅:少年立志造福非洲
【明報專訊】「今晚得知你就在墜猁漁J航客機上,沉默了。」在聯合國工作的港人曾成毅,在埃塞俄比亞空難中喪生,多名好友紛紛到其社交網站頁面留言,... 詳情
內地停飛波音737 Max 8  港沒同型號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周日墜牷A是5個月內第二宗同款客機空難,惹安全疑慮。中國民用航空局昨下令全國全部近百...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波音737家族正運作的飛機有1萬架,空中巴士A320系列則有約8000架,是很多航空公司機隊主力。《紐約時報》報道,自空巴2... 詳情
聯國22職員罹難  環境大會罩愁雲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周日墜猁澈機航班編號ET 302,因聯合國職員經常乘搭這航線而被稱為「聯合國穿梭線」。涉事客機載有22名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