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10年公院用量反升 楊永強促檢視醫療券

[2019.03.12] 發表
醫療券2009年首次推出,時任食衛局長為周一嶽。參與醫療券研究的前局長楊永強(圖)指出,醫療券產生了這麼多問題是設計出了問題,當初忽略了深入研究才推出醫療券,希望政府檢視設計。(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政府2009年推出長者醫療券,10年間醫療券不斷「加碼」,最新預算達一年42億元,中大研究發現,醫療券製造醫療服務需求,推出後病人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的比例不跌反升,由73%增至78%,有違輔助公營醫療服務的政策原意。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認為,這是由於醫療券設計出了問題,促政府檢視。

特首林鄭月娥1月中已在立法會開腔批評醫療券未達原本作用,甚至適得其反,難分流醫院和急症室服務,要求食衛局全面檢討。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已將檢討研究提交港府參考,該院於2015年9月至2018年12月期間,分別以問卷訪問了約970名長者並取得其醫療券和公立醫院使用紀錄、隨機電話訪問約500名市民,以及邀請醫療服務提供者參與聚焦小組和邀請政策制定者講解。

僅9%用於預防 5%用於康復治療

研究發現,受訪長者於2015年的醫療券交易主要用於治理偶發的急性症狀,佔58%,其次是28%監察和跟進長期病、9%預防和5%康復治療。整體而言,只有50%受訪者認為醫療券金額足夠。

研究發現,不論是否醫療券使用者,2009至2015年間數據顯示,受訪長者每年到普通科門診求診次數介乎2.7至3.3,反映醫療券無助紓緩公營普通科門診的壓力。研究又指出,在使用醫療券前約73%受訪長者會使用公營醫療體系,使用醫療券後升至78%;會使用私營醫療的長者則由71%升至80%,反映醫療券提升了私營醫療服務的使用,但無助減低公院用量。

楊:應重新設計達政策目標

楊永強相信,醫療券製造新需求,如長者視力模糊,有了醫療券才會做眼科檢查和配眼鏡,無助疏導公院用量;而且長者認為醫療券金額不足,不願用作慢性病護理。楊又認為,醫療券使用彈性高,但長者在多達10個醫療專業中難自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服務。「醫療券設計得(用途)太闊,要控制就很難,也難定收費上限,醫療券產生了這麼多問題是設計上出現問題,當初忽略了深入研究才推出醫療券,希望政府檢視醫療券的設計。」

楊說,要確保醫療券可持續推行,應重新設計計劃以達至政策目標,包括進一步鼓勵慢性病篩查和管理。他認為,要在目前的醫療券加使用限制會面對困難,建議日後增加金額時限制該筆金額,如只能用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檢查;亦應將一筆醫療券金額撥為慢性病管理專用,再教育大眾患上慢性病時應做哪幾項護理。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昨午宣布擬將視光服務醫療券使用金額「封頂」,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先在早上召開記者會反對建議,又公布調查結果稱96%受訪長者... 詳情
埃塞空難港人死者  不逐名利投身NGO  好友憶曾成毅:少年立志造福非洲
【明報專訊】「今晚得知你就在墜猁漁J航客機上,沉默了。」在聯合國工作的港人曾成毅,在埃塞俄比亞空難中喪生,多名好友紛紛到其社交網站頁面留言,... 詳情
內地停飛波音737 Max 8  港沒同型號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周日墜牷A是5個月內第二宗同款客機空難,惹安全疑慮。中國民用航空局昨下令全國全部近百...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波音737家族正運作的飛機有1萬架,空中巴士A320系列則有約8000架,是很多航空公司機隊主力。《紐約時報》報道,自空巴2... 詳情
聯國22職員罹難  環境大會罩愁雲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周日墜猁澈機航班編號ET 302,因聯合國職員經常乘搭這航線而被稱為「聯合國穿梭線」。涉事客機載有22名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