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左起)詹嘉路、尹大衛、馬洛尼和傑曼昨日發表兩份卑詩省樓市洗錢報告。(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紅白色舊款OHIP卡 40萬張仍在用訂最後限期
華婦墮愛情騙局「人財兩失」
外遊確診麻疹患者 曾光顧萬錦華人餐館
多市破毒品集團拘8越裔 檢1700萬元毒品製毒原料
安省美術館獲180萬 25歲以下免費入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470億元黑錢去年流入加國 安省佔最多卑詩74億排第4
53億流入房產市場令卑詩樓價升3至5%

【明報專訊】卑詩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轄下的「房地產洗黑錢專家小組」昨日發表調查報告,估計去年約有高達470億元的黑錢流入本國,當中74億元流入卑詩省,而流入卑詩省的黑錢當中有53億元流入房地產市場,估計令去年樓價上升3至5%。同日前皇家騎警副總長傑曼(Peter German)發表房地產洗錢報告,直斥律師和地產經紀沒有在反洗錢上做好把關工作。

去年9月成立的三人「房地產洗黑錢專家小組」由西門菲沙大學公共行政學院教授、前省副律政廳長馬洛尼(Maureen Maloney)擔任主席。馬洛尼在昨日維多利亞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直言,「成功減少透過投資卑詩省房地產洗錢,應該可對住宅可負擔性產生溫和但可見的影響」。她同時坦言估計透過卑詩省樓市洗黑錢所涉及的金額幾近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她可以肯定,目前卑詩省充斥茪j量犯罪組織的黑錢,正在扭曲經濟生態。

題為《打擊卑詩房地產洗錢》(Combatting Money Laundering in BC Real Estate)的報告書長達184頁,指出去年流入卑詩省的黑錢金額為全國第四高,次於安省(2015年數字為82億元)、阿省和草原兩省(沙省與緬省)。報告沒有提供數據指出哪些類型的房地產和哪些地區的樓市最受黑錢流入影響,但表示相信低陸平原和威士拿(Whistler)最受影響。

報告書提供2011至2015年以及2018年的全國和卑詩省的估計洗黑錢金額,唯獨沒有提供2016和2017年兩年的洗黑錢金額數據,而這兩年正是中國實施外匯管制前夕和溫哥華樓市最為火熱的時間。報告書以及記者會均沒有交代隱去這兩年數據的原因。

詹嘉路和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在記者會上表示已在從速解決報告書中所點出的問題,包括已經向省議會提出《土地擁有人透明法》(Land Owner Transparency Act),當中法例訂立可供公眾查閱的房地產名冊,以期杜絕洗錢者透過空殼公司等法律實體扭曲樓市。尹大衛形容樓市洗黑錢數據「令人震驚」之外,表示考慮對洗錢問題進行公眾研訊。

傑曼的房地產洗錢報告長約70頁,表示雖然由於數據「質素參差」而無法確定涉及在卑詩省洗錢的有犯罪紀錄海外買家人數,但卻肯定指出溫哥華樓市生態正受來自中國等地方的海量資金、海量犯罪收益、卑詩省蓬勃的地下經濟三大因素影響。

傑曼的報告書指出洗錢者透過「稻草人買家」投資房地產的個案佔可疑房地產交易3%,洗錢者也會透過現金付款和私人按揭購買房地產,佔可疑交易中9%。

傑曼亦在報告書中批評地產經紀沒有做好把關工作,疏於向加拿大聯邦金融交易分析報告中心(FINTRAC)報告可疑交易,又批評律師往往以為客戶保密為由拒絕公開房地產交易資料,使執法人員難以準確調查洗錢情況。

尹大衛在記者會上聲稱,知道曾有自稱「學生」的買家在2001年以290萬元購入溫哥華一幢柏文大樓內15個單位,目前市值已經升至1100萬元。

大溫地產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已在嘗試進行各項措施解決卑詩省樓市洗黑錢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470億元黑錢去年流入加國 安省佔最多卑詩74億排第4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