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檢查國際留學生手機惹爭議。
放大
 

其他新聞
右翼極端主義團體 加首列恐怖組織名單
網絡搜索引擎加人發明 小熊維尼靈感來自溫尼辟
背信案主角海軍中將 與渥京達協議將退役
優步Black司機 300人簽名組工會
古埃及木乃伊堳穸爰H塊驚現美邊境加國郵件貨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邊境關員無手令查閱手機 藏兒童淫片留學生或脫罪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在沒有取得搜查令的情況下檢查入境旅客的手機引起爭議。

日前﹐安省法院在受理一宗一名國際留學生在Prescott Port口岸入境時入被CBSA官員查出手機內存有兒童色情圖片因而被控犯罪的案件時指出﹐當前CBSA的邊檢制度存在長期的系統性的濫用職權情況﹐他們在沒有取得搜查令的情況下任意檢查旅客的手機等電子設備﹐涉嫌侵犯人權。

審理此案的法官Elaine Deluzio說:「CBSA邊檢官的職責是保護我們國家和公民的安全﹐有搜查權(search powers.)﹐進入加國境內的任何人必須如實回答邊檢官的提問和提供真實可靠信息。然而在這宗案件中﹐邊檢官Johnny Bueckert在沒有取得搜查令情況下﹐搜查這名來自印度的國際留學生Singh的手機﹐顯然是非法的。 」

多倫多刑事律師彭尼(Craig Penney)說:「這宗案件引起關注是因為它涉及到CBSA官員執行『海關條令』的權限﹐他們可以要求入境旅客如實回答提問﹐但是無權檢查旅客的手機、電腦等﹐因為執行後者的權限屬於執行『犯罪條令』的警察。即使CBSA事前掌握一定的犯罪證據﹐也無權執行與犯罪有關的搜查。」

在法庭作證的邊檢官Johnny Bueckert表示﹐CBSA是在Singh手機媯o現一條成年女性與男童色情錄像後決定「提升」搜查標準﹐要求Singh提供手機密碼。

Elaine Deluzio最後表示:「CBSA當前的邊檢系統﹐使得邊檢官實際上在行使警察職能﹐即為了對旅客提出犯罪指控尋找證據﹐這顯然是不合適的。」

彭尼還表示﹐由於CBSA越權行使搜查權﹐被檢控擁有兒童色情圖片的Singh有望在下次出庭時被判無罪釋放。

 
 
今日相關新聞
邊境關員無手令查閱手機 藏兒童淫片留學生或脫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