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海關總署發言人長李魁文表示,中美經貿摩擦為中國外貿帶來一定壓力,但影響總體可控。 (新華社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江蘇教育機構16外籍師生涉毒
陞官端倪 華春瑩黨校「中青班」身分撰文
2000萬人受災 應急部視訊了解汛清
山東大學「學伴」計劃惹爭議
37國聯合國聯署 為中國新疆政策辯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北京宣布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涉通用動力 承包M1A2坦克毒刺導彈

【明報專訊】美國批准新一輪對台軍售方案,估計總值達22億美元。事件引起中國強烈不滿,外交部昨日宣布,中方將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這是美國對台軍售以來首次,所涉公司包括美國國防企業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表示,北京對美售台武器一事反應變強,但「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北京)會怎麼做」。

央視「新聞聯播」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就中方將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答記者問。有記者問:「美國日前宣布了價值約22.2億美元的售台武器計劃。有消息稱中方將對相關美國企業進行制裁,你能否證實?」耿爽回答:「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損害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此前,外交部表示,美國對台售武「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國防部前日也發表談話,強調「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今次美國批准向台灣售武,包括108輛M1A2艾布拉姆斯(Abrams)主戰坦克和250枚毒刺(Stinger)防空導彈及相關設備等。彭博社報道,根據五角大樓聲明,軍售的主要承包商包括美國通用動力公司、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和奧什科什公司(Oshkosh)。公開資料顯示,M1A2坦克和毒刺導彈的主要生產商都是通用動力。

阿米蒂奇昨對台媒說,中國要制裁美國企業的議題存在已久,他記得多年前在政府任職時,有一家美國國防工業廠商準備賣武器給台灣,中國當時也這麼威脅說,「他們說了,但始終沒做。通常是雷聲大,雨點小」。

另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當地時間周五(12日)表決通過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法案指出,美國應持續支持對台軍售,維持台灣自我防嶸鄐O,推動美台高層國防官員與軍事將領交流。眾議院以220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眾院版本的NDAA,未來將公布調整後的版本內容。

 
 
今日相關新聞
北京宣布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中美貿易上半年按年跌9%
華為董事長:美國鬆綁未見實質改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