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山東大學「學伴」項目升級為每個留學生配3個內地生,且以女生為主,被網民轟是「扯皮條」。山東大學昨對事件道歉,稱會認真檢討。圖為內地生和留學生參加交流派對。(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37國聯合國聯署 為中國新疆政策辯護
集團發豬瘟財 造謠爆疫壓價「炒豬」
被指精日撐獨惹查核 台生棄武漢大學交流
杭州紫砂壺億元騙案 59人罪成最高判囚18年
遼寧少婦隆胸猝死手術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山東大學「學伴」計劃惹爭議
1留學生配對3內地女生 被質疑扯皮條

【明報專訊】山東大學為留學生配對異性為主的「學伴」(Buddy)項目,被指每名留學生獲配3名女本地生當學伴,引發熱議,有網民斥是為留學生「拉皮條」,人民網及新華社旗下《半月談》等媒體評論,斥山東大學給予留學生「超國民待遇」有失公允。山東大學官方微博昨日就事件引起的不良影響道歉,稱學校將全面評估「學伴」項目,認真總結反思。

央媒炮轟 校方道歉:將全面評估

澎湃新聞報道,山東大學「學伴」計劃2016年開始實施,從2017年的一對一配對,至2018年則改為每個留學生配3個健康學伴,形成3人學伴小組,落選學伴則列入學伴庫。該校學伴報名表以及學伴管理規定中,並不規避異性學伴問題,還特別強調學伴的性別,將「結交外國異性友人」列為選項。

事件曝光,源於有網帖上周六(6日)指山東大學的學伴項目為每名留學生配對3名內地女生,引發輿論嘩然。紅星新聞報道,學伴招募計劃負責人認為該說法是惡意曲解。有受訪學生稱,學伴之間的交流除了遊玩外,更多的是線上交流,解答校園生活疑難。山東大學周日(7日)稱,計劃是為了「友好交流」,而且非自家獨創,包括南京大學、中山大學、吉林大學等高校也曾舉辦類似項目,懷疑有人炒作事件。不過網民並不買帳,直斥這是為留學生「拉皮條」。新華社旗下《半月談》和人民網亦發表評論,斥山東大學給予留學生「超國民待遇」有失公允。《中國經營報》在官方微博發起投票,不到1.2萬人的投票中有1萬人投票反對學伴項目。

昨日山東大學通過官方微博回應稱,在「學伴」項目實施過程中,由於審核把關不嚴,在相關報名表格中出現「結交外國異性友人」不當選項等問題,引發不良影響,對此深表歉意。下一步,學校將對「學伴」項目全面評估,認真總結反思,不斷改進工作。

留學生獲「超國民待遇」爭議不斷

而在此事前,福建農林大學埃及籍留學生尤涅斯(Younes)周二(9日)因在市區騎電動車載人,與交警發生衝突,後尤涅斯被口頭警告後離開。有網民認為若是國人與交警衝突,至少被行政拘留,對留學生的處罰顯然屬「超國民待遇」。周四(11日)再有網帖直斥山東財經大學不顧考試和放假時間,強迫部分學生將有獨立洗手間的宿舍讓給留學生,低年級女生卻被要求留下與留學生在同一棟宿舍樓共處。

 
 
今日相關新聞
山東大學「學伴」計劃惹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