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周一凌晨1時許,有警方速龍在觀塘警署天台舉槍指向地面人群,事前沒有預告。警方事後稱因樓下有衝突,「電光火石」間才開槍,但人權組織斥責這做法易打中示威者頭部,做法不當。(賴俊傑攝)
放大
 
民主黨區議員莫建成及助理劉浩斌昨凌晨在觀塘警署外被捕,遭警方扣查及要他們跪地。民主黨批評警方做法,並稱莫建成當時是在外圍調停。(民主黨facebook)
放大
 

其他新聞
快閃堵三隧 15幹道受阻
正反方巿民 港鐵開「論壇」
菲旅客受驚 不換睡衣方便走
撞路障司機被綁 獲放行再撞路障
稱經濟失動力 第二季已按季負增長0.3% 財爺:倘下季GDP再倒退 陷技術性衰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觀塘 警署高空開槍無警示 「電光火石救人」

【明報專訊】昨凌晨數百示威者包圍觀塘警署,有人燃點雜物並向警署投擲雜物。至凌晨約2時半,警署外發生打鬥,有警員在毫無警示下於警署窗戶朝地面示威者開數槍,鯉魚門道遺下數枚海綿彈頭。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稱,當時有示威者扔磚及縱火,警署外數名示威者圍毆一名相信持相反意見的人,警員於警署3樓監察,為保護被圍毆者,「電光火石」間開槍驅散示威者。

民權觀察質疑易中頭 應噴椒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質疑,若警方要制止有人被圍毆,仍可採其他更低武力方法,如施放胡椒噴劑或派警員於地面制服,而非開槍。他指出,射擊海綿彈或橡膠子彈是用作即時制止暴力事件,按國際指引,朝頭部或上身開槍屬非法武力,批評警方於高處向地面示威者射擊,會大大增加射中示威者頭部或上身的風險。

被問到警員是否在電光火石間開槍就不需事前發警告,江永祥指出,警員使用任何武力前會盡可能發出警告,不過在一些情G如傷人等,未必能發出警告,但重申可行情G下一定會發警告。

被捕區議員遭促跪 民主黨批無理據

此外,民主黨觀塘區議員莫建成及助理劉浩斌昨於觀塘被捕,一度被警員要求下跪。民主黨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稱兩人是根據《區議會條例》,按區議員職責調停警民衝突、即時向當局提供意見及履行民選議員職務,批評警方在毫無理據下以侮辱方式要求區議員下跪並扣上手銬帶走。二人至昨夜仍被扣查。

監警觀察員「自發觀察」被捕

另外,監警會觀察員林浩揚前晚於上環被捕。監警會昨回應稱,已獲警方證實事件,並澄清當日無派遣任何觀察員,其被拘留原因與監警會工作無關。不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接受查詢稱,曾於周六接獲林浩揚信息,指林兩度去信監警會主席及秘書長,多次要求會方派出觀察員,但監警會無做,故林向涂留言聲明,「我會自發在現場觀察警方行動。在此告知你」。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訴求倘沒回應 職工盟或再罷工 經民聯批損商業 籲各界堅守崗位
天水圍 警抬女示威者致「走光」 團體譴責、市民圍警署
黃大仙 龍翔道對峙 集會範圍放催淚彈拘人
金鐘 夏愨道被堵 政總提早放工
觀塘 警署高空開槍無警示 「電光火石救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