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再有聯盟籲中學罷課 楊潤雄促家長勸止 限9.13前回應五大訴求 或堵校門交通工具
教局警方譴責鼓吹欺凌警孩
220中學 18機構提早增社工服務
副校fb帖稱「拒藶ル矷v 閩僑中學校長:帳戶或被入侵
示威者被制服 警再棍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力保安全」 警禁民陣8.31集結 泛民轟令民情火上加油 今日上訴

【明報專訊】民間人權陣線原定明日(周六)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8.31再集結」集會並遊行至中聯辦,警方昨日以民陣無能力確保參與者及其他市民人身安全等原因,發出反對通知書。民陣已提上訴,聆訊今早舉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批評警方做法是變本加厲,質疑如何藉禁止合法遊行停止衝突,但他說上訴委員會的組成「成分偏袒」,不感樂觀。另外,岑子杰及早前元朗遊行申請人鍾健平同一天分別被人持武器襲擊,岑由友人擋格無受傷,鍾身體多處受傷(見另稿)。

明報記者

多名民主派議員批評警方決定,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斥警方以公眾秩序為由禁止遊行,「明顯想激起把火」,更大條道理打壓、禁制市民,甚至藉此動用《緊急法》,「可恥程度非筆墨能形容」。

評估:或由泛民籲和平集會傾偈

有泛民中人評估,一旦上訴失敗,民陣有可能取消遊行,稱民陣一向組織合法遊行,今次先例一開,警方日後或會令民陣「難做」;估計屆時泛民有可能呼籲市民集會「傾擸U」,但非以民陣名義,強調須盡量和平。民陣中人稱現未有決定,要待上訴結果再商討,最快今午公布。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相信民陣正努力尋求可行路線,「起碼有遊行可做」。

指遊行地點近「高風險建築物」

警方在反對通知書中交代禁止遊行及集會的理由(見表),包括6月起多次遊行集會均有示威者作暴力行為,並指遊行地點接近禮賓府、中聯辦等「高風險建築物」,相信民陣無法確保參與者及市民人身安全。

警:差不多每次被騎劫

有方法處理「冥頑不靈」示威者

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昨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這「不是草率決定」,因過去兩個月主辦方申請活動「差不多每一次都會被騎劫」,有暴力示威者混入和平集會並演變成衝擊。他稱有人吹噓8.31為「死線」,鼓吹不排除犧牲的可能,顯示活動高風險,「(警方)無辦法下一定要禁止」。郭表明警方有方法處理「冥頑不靈」堅持出來的示威者。

民陣遊行原定終點為中聯辦附近,被問到是否因此禁止遊行,郭說,警方有獨立風險評估,終點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近日警方多次反對遊行,被問到是否削弱市民遊行集會權利、香港哪媥A合遊行等,郭強調警方並非「一刀切」,會按不同遊行路線做決定,過去不乏遊行集會獲批,證明亦有適合的地方。

對於警方決定,岑子杰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推香港到粉身碎骨邊緣」,強調禁止遊行無法令民情降溫。他稱會盡快商討,如何令市民可以在合法、安全情G下行使遊行示威權利。

民陣今早展開上訴聆訊,處理上訴的包括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主席彭鍵基、出任親建制組織法律顧問的鍾婧薇、退休中學校長郭永強,以及劉子明。岑子杰說,近月上訴失敗比率接近百分百,質疑委員會「成分偏袒」,難以中立作合理裁決,對上訴成功不感樂觀。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形容8.31是香港政治的分水嶺,警方決定明顯冀杜絕市民表達機會,但他看不到此舉可窒礙市民上街訴求,只會令繃緊民情火上加油。民主黨林卓廷稱,警方以過往衝突為由禁止和平集會屬過分,因民陣舉辦遊行「紀錄很好」,強調遊行後續並非民陣行動,不能以此禁止遊行;又批評警方做法只會遏制民意和平表達方法,或令更多人感到激憤。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無力保安全」 警禁民陣8.31集結 泛民轟令民情火上加油 今日上訴
岑子杰鍾健平遇襲 警稱無收情報 遊行發起人質疑「槍打出頭鳥」製造恐懼
大狀:聲稱「行街」仍有法律風險 法庭從行為看實際意圖
駐軍22次輪換 新華社港府凌晨早上發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