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英國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前天宣布辭職。圖為她昨日由倫敦寓所外出。(路透社)
放大
 
大批要求首相約翰遜下台的示威者前天到唐寧街附近的白廳集會,其間與在場警察對罵。(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韓貨輪在美翻覆 4人失蹤
英國樂團首爾開唱 主唱踩韓國旗惹眾怒
華爾街銅牛被砸 右角留裂口
蘇格蘭夫妻15年生10兒子 全家喜迎首名女娃
挪威數十隻狗腸道出血死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約翰遜擬焦土策略脫歐
英報:不理國會要求 謀逼打司法戰

英國國會上周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法案,英女王預料周一正式簽署成法律,不過首相約翰遜政府閣員昨重申,不會向歐盟尋求延期,會研究如何「詮釋」法律。《星期日泰晤士報》稱,約翰遜(圖)計劃不理會國會延期要求,迫使議員尋求司法覆核,用司法戰拖至10月31日脫歐後。不過有專家警告,約翰遜將面臨入獄。約翰遜周一會再提出提前大選動議。

外相藍韜文昨稱,政府會守法,但會非常小心研究如何詮釋該條旨在迫使政府延期脫歐的法律。財相賈偉德亦表示政府會守法,但「絕不會」要求歐盟延期脫歐期限。英國延期脫歐要歐盟成員國領袖一致同意,但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昨稱,以目前狀?,法國不會支持延期脫歐。

《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首相府高級消息人士稱,約翰遜將會在10月17日赴布魯塞爾尋求協議,若無功而還他將不會要求歐盟延長脫歐期限。另一消息人士說,約翰遜團隊準備「用電鋸對付」任何障礙。首相府相信這方法將會確保最高法院在10月21日的星期作緊急司法覆核,即變相由法官決定脫歐以至政府的命運。

面臨1688年以來最惡劣憲制衝突

該報形容,這意味?英國將會面臨1688年以來最惡劣的憲制衝突。與此同時,白廳亦加緊準備B計劃,準備約翰遜宣布辭職。消息人士稱,有關準備是要顯示約翰遜準備輸掉一場戰役以換取贏出戰爭。

約翰遜此前曾表示寧願死在戰壕也不會向歐盟提出延期。部分保守黨人相信約翰遜的「焦土政策」可能會令部分議員周一支持提前大選,屆時約翰遜便會樂於將選戰定性為「人民 vs. 國會」。約翰遜的高級幕僚甘明斯向同僚稱,除非留歐派屆時控制國會並在21日至31日期間通過法案取消啟動脫歐,議員便要請最高法院迫使約翰遜就範,但首相府估計最高法院來不及審議。就算國會取消?動脫歐,約翰遜亦會拒絕合作,製造的司法混亂10月31日之前難以解決。

不過,公共檢控主任麥克唐納(Lord Macdonald)昨警告,約翰遜可能會因藐視法庭入獄。有保守黨議員亦警告,若約翰遜拒絕守法,將有一大批保守黨議員請辭。甘明斯則相信,若留歐派演變成「拘捕約翰遜行動」,民意便會愈來愈支持約翰遜。如果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約翰遜也會拒絕在10月31日前辭職,並拒絕任命歐盟委員,務求令其他成員國踢英國出歐盟。

周日刊出的YouGov民調顯示保守黨民望達35%,拋離工黨14個百分點,自民黨民望為19%,英國脫歐黨12%。民調顯示35%受訪者希望公投決定重要議題,高於認為應由國會決定的受訪者(33%)。另外,脫歐黨黨魁法拉奇稱,脫歐黨候選人不會挑戰保守黨的脫歐派,希望兩黨可取得大多數。(路透社/星期日泰晤士報)

 
 
今日相關新聞
約翰遜擬焦土策略脫歐
內閣陷分裂邊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