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澳洲昆士蘭大學7月有學生參與聲援香港示威的集會,其間與中國學生發生衝突,數十名澳洲學生在7月31日舉行另一場集會以反對中國影響力。
放大
 
在香港出生的澳洲自由黨眾議員廖嬋娥被指與中共統戰部門旗下的團體有聯繫,她昨日到國會大廈出席答問環節,其間總理莫里森為她辯護。(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習近平訪中共建政前毛在京舊居
中國頻推金融領域改革提速
越南辦南海資料展 強調擁西沙南沙主權
「因十一北京要求」 美押後加徵關稅
官媒讚善意互動:雙方需更多實際行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港產澳洲女議員被指與中共有關連

【明報專訊】澳洲首名華裔女眾議員、生於香港的廖嬋娥捲入連串與中國有關的爭議,澳洲廣播公司(ABC)10日報道,她曾出任兩個中共統戰部旗下組織分會的理事,質疑她與中國在澳洲施加影響力的網絡有關;與此同時,有報道指澳洲情報部門曾就其背景對政府提出警告。廖嬋娥屬澳洲總理莫里森的自由黨,在野工黨連續兩日就廖嬋娥向政府質詢,莫里森昨反擊針對廖嬋娥的指控是「卑鄙的抹黑」,侮辱全體澳洲華人,工黨抨擊莫里森試圖以種族迴避國安問題。

曾任中共統戰部

旗下組織理事

現年55歲的廖嬋娥生於香港,1985年赴澳洲,今年5月大選成為澳洲首名華裔女眾議員。ABC周二引述中國政府網站的紀錄,披露她曾在2003至2015年間出任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廣東分會理事,並在2010年出任山東分會理事。該協會當時是國務院的分支機構,後來與中共統戰部合併。根據協會網站,其宗旨為「廣泛聯繫海外華僑、華人及其團體,增進友好情誼,發展合作交流」,茩姘鴷~經貿合作及宣傳。

查爾斯特大學研究中國事務的學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認為,涉事兩個分會都是「中共企圖向澳洲這類國家施加影響力而設」,又認為國會須審視她有否違反憲法第44條,即任何效忠外國勢力的議員都應被禠奪資格。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稱,該協會為中共政府與海外親中勢力的關鍵連繫,「工作就是專門(招募)海外華人社區的朋友」。

稱不記得任職

翌日說已斷聯繫

廖嬋娥周二接受天空新聞訪問,稱不記得曾在該協會任職,惟翌日發表聲明,改口承認2011年曾在廣東分會擔任名譽職務,亦曾出任澳洲中華總商聯合會和澳洲江門總商會的名譽主席,但早已和有關組織斷絕聯繫。她又指部分中國組織未經當事人允許,就為他人配上名譽頭銜。在周二訪問中,廖嬋娥亦多次迴避中國在南海的行徑是否非法,跟澳洲政府立場不一,亦惹來狠批。廖嬋娥周三發聲明,強調自己是自豪的澳洲人。

曾否接情報組織警告

莫里森避答

澳洲《先驅太陽報》周三報道,自由黨推舉廖嬋娥出選前,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曾就其背景作出警告。總理莫里森周三為廖嬋娥解畫,稱她作為新議員受訪的表現不佳,又批評指控荒謬,「是對每個澳洲華人的侮辱」。

莫里森周四出席答問會時,工黨多次追問他有否收到情報機關的警告,惟他未有正面回應,堅稱「不會因為某人生於中國,就代表他不忠誠」。工黨參議員黃英賢狠批莫里森將嚴重的指控與整體澳洲華人混為一談,「總理躲在整個澳洲華人社區後,只為避免回答為何無視國安機構的警告」。廖嬋娥周四聽莫里森為她辯護時,一度輕抹眼淚。

(ABC/法新社/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港產澳洲女議員被指與中共有關連
曾讚香港反修例示威者爭民主
保貿易防滲透 澳洲對華外交臨考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