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澳洲總理莫里森(中)和廖嬋娥(左)今年一同出席澳洲的農曆新年活動。(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習近平訪中共建政前毛在京舊居
中國頻推金融領域改革提速
越南辦南海資料展 強調擁西沙南沙主權
「因十一北京要求」 美押後加徵關稅
官媒讚善意互動:雙方需更多實際行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保貿易防滲透 澳洲對華外交臨考驗

澳洲受惠於中國的經濟利益之餘,近年亦嚴防中國政治滲透,兩國關係日趨敏感。有專家認為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期望繼續與中國有商貿合作,但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如何在中美間取得平衡,成莫里森最大的外交考驗。

中國為澳洲最大貿易伙伴,其龐大需求被視為澳洲連續28年未嘗經濟衰退的助因,惟近年中國屢被指涉及干預澳洲政治之舉。今年2月,澳洲國會及主要政黨電腦遭黑客入侵,便疑涉中國干預大選。

最大貿易伙伴

澳頻出招防干預政治

《紐約時報》今年5月亦指摘中國利用澳洲開放的環境、不斷增長的華裔人口以及與中國的經濟聯繫,試驗在民主貿易伙伴內部引導輿論、影響政策的成效,例如2017年中國駐澳洲悉尼總領事被指曾呼籲百名澳洲華裔居民與公民,協助在總理李克強訪澳期間塑造支持中國的輿論。

澳洲加緊防範中國影響,當局去年立法禁止來自海外的政治捐獻,回應與親中共華裔商人黃向墨向各大政黨捐獻相關的爭議。當局亦以國安風險為由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上月更宣布與大學合作成立工作小組、保護自由言論等,矛頭直指中國。

坎培拉大學政治學家格拉頓(Michelle Grattan)形容澳洲面對保護貿易與維護西方價值的兩難局面,重點在於澳洲如何維護自身利益。他預期按目前趨勢發展,中澳關係將有更大起跌。澳洲工黨影子外長黃英賢呼籲外交官員須向澳洲國內說明澳中的複雜關係,以免有排外的質疑。她強調中國仍對澳洲舉足輕重,如何好好運用雙方關係是澳洲的關鍵難題。

中美貿戰加劇

莫里森難左右逢源

澳洲樂卓博大學亞洲專家格雷厄姆(Euan Graham)撰文稱,以往澳洲既享有中國帶來的經濟利益,亦獲長期盟友美國提供安全保障,但在中美貿戰加劇下,這些優勢即將告終。莫里森此前多番避免在中美之間歸邊,視美國為「朋友」、中國為「客戶」,盼可左右逢源,但格雷厄姆指出,這將令依賴亞洲貿易的澳洲更易與日益強調保護主義的美國不和,正中中國下懷,莫里森有責任為未來的外交波動做好準備。

(紐約時報/衛報/The Conversation)

 
 
今日相關新聞
港產澳洲女議員被指與中共有關連
曾讚香港反修例示威者爭民主
保貿易防滲透 澳洲對華外交臨考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