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歐盟領袖於布魯塞爾召開峰會之前,昨有示威者在當地要求停止英國脫歐。(路透社)
放大
 
英國首相 約翰遜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兩黨聯手譴責特朗普敘北撤軍 彭斯率團談判
「Twitter文體」總統函土國總統轉頭就扔掉
美駐歐盟大使國會指證特朗普律師介入烏克蘭政策
涉烏克蘭風波 美能源部長佩里辭職
加泰盼兩年內再公投 示威者今巴塞會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脫歐協議達成 容克:不准再延期
北愛政黨未收貨 明日國會難過關

歐盟峰會昨日起一連兩日在布魯塞爾舉行,英國脫歐談判趕及在峰會揭幕前完成,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分別宣布已達成新脫歐協議。容克更正式表明歐盟不會批准進一步延遲脫歐期限,意味英國國會須在約翰遜版本的協議跟無協議脫歐之間二選其一。新協議昨在歐盟峰會迅速獲通過,但在工黨等表態抗拒下,新協議明日(19日)要在英國國會闖關仍有難度,尤其是北愛民主統一黨(DUP)拒絕接受取代原北愛邊境擔保方案的措施,勢令約翰遜更難「數夠票」。

約翰遜昨在Twitter發文,宣布已達成「偉大新協議」,英國可「重奪控制權」。容克則形容協議「公平而平衡」,呼籲27個成員國領袖通過協議。有消息指約翰遜曾要求歐盟排除再度延期的選項,容克隨後在峰會舉行前稱:「不會再有延期(脫歐),沒有理據進一步延期——(脫歐程序)必須現在完成。」

英國國會上月通過《彭浩禮法案》(Benn Act),強制要求首相若未能達成脫歐協議,就須向歐盟提出延期,但隨蚍皕虪縝〞磼不會允許延期,英國國會只能選擇通過今次的協議,或在本月31日無協議脫歐。確保北愛與愛爾蘭之間沒有硬邊界仍是談判的關鍵之一,新協議下北愛將留守英國關稅區,但同時仍是貨物進入歐盟關稅區的入口,並會繼續實施歐盟貨物方面的規則(見表);邊境檢查將設於愛爾蘭海。

北愛變相留歐稅區 DUP沒否決權

新協議亦規定有關安排實施4年後,將由北愛議會投票決定是否續期。約翰遜本月初提出的方案中,有包括「統派」代表民主統一黨(DUP)享有否決權的元素。但在新方案中「統派」過半同意並非貿易安排續期的必要條件;歐盟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確認,DUP沒有否決權。

協議下一步需獲英國國會及歐洲議會通過才能生效,DUP取態是關鍵。DUP黨魁范愛玲及副黨魁杜立志較早前已發表聲明,表示不會支持約翰遜方案的海關安排。在約翰遜宣布達成協議後,該黨再批評協議未有顧及北愛的長遠利益,摧毀確立北愛和平進程的《貝爾法斯特協議》。但北愛「民族主義派」的新芬黨表示歡迎協議,認為任何協議都是「別無選擇下的選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亦稱歡迎,指新協議為北愛問題帶來「獨特解決方案」。

工黨黨魁郝爾彬批評,新協議比文翠珊版本「更差」,表明工黨不會支持。他又指處理脫歐最好的方法,是讓人民透過投票作出最後決定。蘇格蘭民族黨及自由民主黨的領袖亦反對新協議。德意志銀行預期,新脫歐協議有55%機會遭國會否決。(衛報/路透社/BBC)

 
 
今日相關新聞
脫歐協議達成 容克:不准再延期
路透:決戰超級星期六 新版協議通過機會不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