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由港英時代起,陳坤耀先後獲委任為立法局、行政局議員,亦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之一,回歸後,續任嶺南大學校長,亦獲政府委任為法律改革委員會主席。大半生為香港前途出謀獻策,今日年逾70,卻是老驥伏櫪,茞揚輕銗憎蚍々Q年發展。(林靄怡攝)
放大
 
為爭取「八八直選」,時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陳坤耀(左)常與民促會(支聯會前身)領導人司徒華(右)共同出席活動,要求港英政府普選立法局,陳坤耀接受訪問時形容自己一路走來「我係反動派……係forces of change(改變的力量)」。(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逾65%小學幼園參加外展打針
龍門冰室遭砸 食客長龍撐場
馮永業申保釋押後訊 妻旁聽
陳章萍案覆核 控方敗訴
漁署試防翻垃圾桶對付豬猴 與理大合作設計 每個1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首須普選「無第二條路」 陳坤耀倡50年不變需延30年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子,香港何去何從?如何能重新啟動(Reboot)?本報每周一篇推出Reboot Hong Kong系列,專訪學界、社福界、政界、文化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另邀請一名本身是大學生的準記者參與訪問,從年輕人角度提問,為香港前路尋覓啟示。

明報編輯部

「我好大膽的建議,差不多是一個幻想……」年逾70、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陳坤耀,自港英年代起任多項公職,大半生貢獻予香港前途、教育、法律制度,對當下香港境G「感到傷心」,卻仍為香港前途謀出路。他表示,要解決短期危機,不無方法,但長遠而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這是唯一出路,沒第二條出路了。」民主,要有制約,「23條」必須立法︰「都是憲制責任、沒法避的」。回歸逾20年,這兩大「責任」仍未落實,陳坤耀深知建議大膽,但要推行,就要另一個更大膽的建議︰「向中央要求,公開(把「50年不變」承諾)延期30年」。

明報記者 李以莊

陳坤耀報考大學前一晚,棄理從文。自言愛讀歷史,受David Thomson的Europe since Napoleon啟蒙,書中闡釋歷史演變由兩種力量角力︰「change」(改變)和「continuity」(延續)。他1964年考入港大,1966年參與反天星小輪加價,「當時大學生有社會意識,自己have,都關心have not」,後來為爭取八八直選「在維園嗌(口號),司徒華在旁邊」,他說︰「我也是forces of change(改變的力量)」。

批政府乏從政氣魄 社會撕裂20年

訪問於特首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後第二天進行,陳坤耀認為報告「對民生有點好處」、「但如果解決我們現在的紛爭——『接近零』」。見證港英政府於六七暴動後大規模措施,他指出殖民政府當時作出「drastic(猛烈)」、「一次過」的根本性改革,而施政報告卻是「piecemeal(零碎的),少少少少,將情G愈整愈壞。現在幾乎已去到一個無可解決的地步」。他並稱,當示威者於7月1日攻入立法會,「首次暴力出現」,政府應當機立斷,「直頭中央也不問」,馬上回應訴求(見表)。然而,他批評政府「缺乏從政之人的氣魄」,令局勢發展至今,覆水難收。他估計,持續日久的警民、社會衝突,「將造成10至20年的撕裂」,「短期處理這事件,不是不可能,但長遠而言要有徹底方法,不然幾年又來一次(衝突),對香港傷害不少」。

爭時間行普選 政黨政治吸納年輕人

1980年代獲委任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的陳坤耀,承認當初制定《基本法》有關政制問題,想法太簡單︰「特首代替港督,支旗換了,應該沒事」。回歸20年,立法會直選議員增加,惟行政當局「封閉」、「安逸」,「長遠而言永遠不可以相融」,他建議特區政府向中央要求將2047年大限「公開延期30年」,以讓政府成立政黨法,要求政黨公開資金來源、名單等,再推動政改,允許特首有政黨背景,以政黨政治為基礎,普選行政長官,「這是唯一出路,沒第二條出路了」。他冀政黨政治能吸納年輕人,予他們執政希望,「不會永遠在野……不再有非建設性對立,因為終有一天你會上台執政」。

立香港特色23條 「有普選但接受制約」

有民主,亦要有相應的抗衡,他建議就「23條」立法︰「可以是『香港特色』的『23條』,慢慢傾……你說『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走向普選特首亦是憲制責任,無法避的」,並成立類近「外國人代理註冊法案」法例,公開外國說客(lobbyist)在港工作、所屬代表,「如果你干預本地事務,可以,但要declare(公開)」。他說,上述建議要「一個package」推出,不能斬件,以讓泛民、建制協商,「我給予你雙普選,但你要接受制約」。

 
 
今日相關新聞
特首須普選「無第二條路」 陳坤耀倡50年不變需延30年
批缺乏歷史觀 「唔好要通識科了」
沒法罷免何君堯 稱校長可下令冷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