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逾65%小學幼園參加外展打針
龍門冰室遭砸 食客長龍撐場
馮永業申保釋押後訊 妻旁聽
陳章萍案覆核 控方敗訴
漁署試防翻垃圾桶對付豬猴 與理大合作設計 每個1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批缺乏歷史觀 「唔好要通識科了」

【明報專訊】陳坤耀於1995年獲委任為「嶺南書院」校長,其時書院仍未升格為大學。4年後,他推行的「博雅教育」培養學生「批判思考」獲各界認同,嶺南獲准升格大學;陳現時為港大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主席,手執教鞭逾20年,他主動提及近日備受爭議的「通識科」︰「『今日(現代)中國』、『今日香港』,『今日』是不應該的,應該是中國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在歷史觀上)」,斬釘截鐵︰「唔好要『通識』科了。」

指新學制失敗 違文理兼備初衷

陳坤耀說2006至2007學年推行的「新高中學制」,由「我幾好的朋友」董建華,以及「我的學生梁錦松先生」孕育出來,然而,「我沒教他用這個新高中學制」,形容學制「基本講,是失敗的」。

倡改學制 批判思考融入他科

陳認同新學制「文理兼備」、「迎合新時代」的初衷,但認為學生必修四學科後,只須再選兩至三科,「有文就冇理、有理就冇文」,又或是「不文不理」。而當中必修的通識科,第一個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這是讀書讀出來的嗎?I doubt it﹗(我懷疑)」。

至於更惹爭議的單元二及三「今日香港」和「現代中國」︰「『今日』是不應該的,缺乏了historical perspective(歷史觀),(歷史)讓我們年輕人能夠真係通到。」陳坤耀認為,現時的通識科給予教師較大空間,而教授通識的教師多為青年人,屬「forces of change(改變的力量),predominant(佔據)一代又一代。」建議當局「唔好要通識科」,並將課程倡議的「批判思考」融入其他科目,重改學制,要求學生選讀9科︰中英數必修,再選3理科、3文科,「程度可以稍稍降低,畢竟大學已經四年制」,他以自身經歷解說︰「我當年考10科半」。

 
 
今日相關新聞
特首須普選「無第二條路」 陳坤耀倡50年不變需延30年
批缺乏歷史觀 「唔好要通識科了」
沒法罷免何君堯 稱校長可下令冷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