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本港第三季GDP按年跌2.9%,為10年最差。其中私人消費急跌3.5%,圖為昨晚8時許,蘭桂坊遭防暴警員封鎖後,酒吧街一片冷清。(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馬道立2021年初退休 張舉能霍兆剛繼任大熱
任內兩度面對釋法 法律界讚表現優於預期
四中全會:建健全港澳國安法制 譚耀宗:指23條
區選候選人資料刊憲 多報通訊地址少填住址
廉署接77宗區選投訴 28涉脅迫候選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海嘯後最差 第三季GDP跌2.9% 陷技術性衰退 政府:全年料負增長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GDP)預先估計數字,受累於內部及對外需求均表現疲弱,季內GDP按年下跌2.9%,為2009年第二季、即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季跌幅,差過市場預期的跌0.3%。同時第二季的GDP亦已下修至上升0.4%。由於GDP已連續兩季按季倒退,正式陷技術性衰退。經濟學家普遍預期,第四季GDP亦會負增長,政府亦明言全年經濟可能會呈現負增長。

若按季比較,今年第二季GDP按季跌0.5%,第三季更按季大跌3.2%,連續兩季下跌,確認本港經濟呈現技術性衰退。隨茪T季綜合起來經濟按年收縮0.7%,政府發言人表示,加上本地營商氣氛變得非常悲觀,全年經濟料呈負增長。發言人說基於全球經濟放緩和中美貿易摩擦影響,香港經濟自去年起拾級而下,最近更受本地社會事件嚴重衝擊,情G急轉直下。在預期出口難望改善,本地社會事件衝擊未見減退,將繼續影響私人消費和投資情緒,今年餘下時間香港經濟仍會面對顯著下行壓力。

分項數據 僅「政府消費」增長

分項數據方面,除了政府消費開支由第二季錄得按年增長4%,到第三季增長擴大至5.3%之外,其餘皆下跌。當中在GDP佔比較大的私人消費開支部分,由第二季按年升1.3%,轉為跌3.5%,比第三季整體GDP跌幅為大,亦為超過10年以來首次。

私人消費跌幅超GDP 10年首次

主要反映旅遊業的服務輸出,錄得自2003年第二季SARS爆發時以來,最大按年跌幅,第三季急跌13.7%。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跌幅亦擴大,由第二季按年跌10.8%,到第三季按年跌16.3%(見圖)。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形容,今年第三季本港的GDP較市場預期為差,情G與2009年經濟陷入衰退時一樣震撼,並已預期第四季本港GDP繼續走差。至於第四季的GDP會否比第三季按季跌3.2%還大,楊說要視乎外圍經濟因素而定。

相比2009年全年本港GDP倒退2.5%後出現強力反彈,他明言「今次反彈機會較微」,原因是就算中美貿易談判達成首階段協議,對香港經濟效益亦微,區內經濟亦轉差,因此難以扭轉經濟跌勢。

楊又稱,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跌幅擴大,與建築業持續放緩有關,即使最近有不少商舖受社會運動衝擊後遭受破壞要重新裝修,未必對經濟帶來幫助,亦非大家想見。

關焯照:全年料倒退1%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則稱,由於香港的GDP組成佔比三分之二來自私人消費,因此當私人消費較整體GDP跌幅為大時,便影響第三季GDP轉差,跌幅與他原本預期的2%差距未致太大。他相信,私人消費倒退,與市民擔心香港經濟前景有關,若之後爆發移民潮,影響更大。由於去年第四季本港GDP基數較低,因此他初步預期今年第四季GDP按年及按季俱跌2%,全年本港GDP拉勻會倒退1%。匯豐亞太區顧問梁兆基昨早在政府公布數據前估計,示威活動影響本港經濟增長約1個百分點,料全年會錄得輕微負增長,約倒退0.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海嘯後最差 第三季GDP跌2.9% 陷技術性衰退 政府:全年料負增長
扭轉GDP劣勢 關鍵年尾銷售旺季
旅客跌幅收窄 短途客大減五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