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右翼智庫菲沙研究所發表的報告,建議改變加拿大平衡撥款計劃的供款規定。
放大
 

其他新聞
原住民報社遭車撞縱火 發行人無懼威嚇堅持出報
3歲男童睡夢中遭刺命危 母前男友控企圖謀殺
大溫公交司機工業行動 不穿制服拒加班
電力公司漠視街燈長壞 居民入夜不敢外出氣憤
密市1小時2途人被車撞重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阿省沙省財政能力明顯萎縮
未減平衡計劃供款 倡改規定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右翼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儘管阿省和沙省的財政能力自2015年以來明顯萎縮,但這兩個省份向加拿大平衡撥款計劃(Equalization program)的供款金額並未相應減少,故報告建議改變現行的供款規定。

根據該項特殊規則,即使加拿大的富裕省份與貧困省份在財政能力方面的差異正在縮小,但富裕省份為平衡撥款計劃供款的金額必須每年增長。

上述研究報告名為「為什麼平衡撥款依然增長」(Why is Equalization Still Growing),其作者是菲沙研究所的高級政策分析師拉弗勒(Steve Lafleur)和高級研究員艾森(Ben Eisen)等4人。

上述研究報告指出,聯邦政府的平衡撥款計劃旨在為所有加拿大人在相若的稅收水平的前提下,提供相若的公共服務。為了達到這一目標,該計劃將從全國各地徵收的稅款,直接撥給低收入的省份。

根據該份研究報告,對於絕大多數受惠於上述計劃的省份而言,平衡撥款是重要的收入來源。在加拿大,現有5個省份是接收該項撥款的受惠省份,包括魁省、緬省、斯高沙省、愛德華王子島和紐賓士域省。對於這5個省份而言,在2019-20年度的平衡撥款將成為最大的聯邦撥款來源,相當於該省收入的超過10%。

以魁省、緬省和海洋省份為例,平衡撥款的金額在該省的總收入中所佔的比例,介於11.3%至20.5%之間。

上述報告又指出,在過往多年來,有關平衡撥款計劃的規則已被改變了多次。其中,聯邦政府在2009年引入了一項被稱為「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GDP growth rate)的規則,要求用於平衡撥款的整體開支必須按照固定的比例增長,從而有助於放緩平衡撥款計劃的開支的進一步增長。

然而,鑑於加拿大的地區經濟發展情況自2009年以來已發生了變化,上述特殊規則所產生的效果現已與最初的目的相反。

上述報告舉例說,阿省的財政能力自2015年開始萎縮,歸咎於原油和天然氣價格在2014年的驟然下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多個現正接收平衡撥款的省份的財政能力明顯提升,升幅介於5%至8%。這意味著阿省與接收平衡撥款的省份在財政能力方面的差異正在縮小。

然而,儘管加拿大的富裕省份與貧困省份在財政能力方面的差異已經縮小,但平衡撥款計劃的開支繼續上升,以致該計劃在過往兩年內增加了高達21億元的開支,增幅為5.7%。

該份報告就如何解決上述問題提出了一個較為簡單的方法,那就是以一項新的規則來取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的規則,新的規則將允許諸如阿省等財政能力萎縮的省份減少向平衡撥款計劃的供款金額。

 
 
今日相關新聞
阿省沙省財政能力明顯萎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