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方計劃明年初試行AI影像分析技術(圖),打擊交通阻塞的違例事項,包括非法進入黃色方格路口,系統經天眼實時分辨車種,亦可記錄車輛在指定範圍(如圖中黃格)逗留時間,圖中所見框格標明的「18.9s」及「1.5s」(以秒為時間單位)。(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提供)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林鄭周三見韓正 劉兆佳料不談去留
泛民30區撞區 區會過半目標現暗湧 沙田深水麚怞陰磏蝸L 兩區皆相撞
建制6區相撞 實政圓桌佔4區 中聯辦有否協調?田北辰:「球證」影響力減
IT青年建網站 「fact check」候選人 連登招人Tg管理 網主:助捉鬼不標籤
稱「天滅中共」可入閘 黃之鋒斥確認程序無標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AI攝錄機捉違例車 擬明年初試行 區會文件稱中西區試點 議員運輸界批無諮詢

【明報專訊】上月有外媒披露警務處掌握具人臉識別技術的人工智能(AI)軟件,外間關注警方以科技執法及監控私隱問題。本報翻查文件發現,警方提出以AI影像分析打擊違例交通阻塞,項目原擬今年試行、7月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惟因反修例運動取消會議,政府在新一屆立法會會議更建議刪走項目。不過本報獲悉,警方計劃改為於明年初推行,其中區議會文件披露中西區將是試點之一。多名立法會議員及運輸界稱事前毫不知情,批評警方未經議會討論、諮詢;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稱,明白計劃引起公眾對私隱關注,會建議將項目重新排期上立法會討論。

明報記者 高卓怡

只涵可事後發告票罪 禁區上落客亂入黃格

據悉,警方提出的新技術只適用於可事後發告票的交通違例罪行(即《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包括禁區上落客、非法進入黃色方格;現時相關項目罰款400至560元不等。警方去年已試行用手提攝錄機輔助打擊同類罪行,計劃為期半年,其間發逾3000張告票。

警方回覆查詢稱,正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合作,選取合適地點設置攝錄機,以影像分析技術用作實際執法,針對部分較普遍會導致交通阻塞的罪行,包括在不准停車範圍違例停車等。本報其後再向警方查詢計劃實際選址、錄像涉及私隱問題等,均未獲正面回覆,發言人只稱待稍後落實測試地點,會向相關區議會匯報。

運輸署7月發表《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亦提及警方新計劃,惟只稱「將於今年內諮詢相關區議會」;今年5月中西區議會討論智慧出行措施中亦提及相關計劃,但提及「中西區是其中一個考慮的地點」。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原訂於7月舉行會議討論到相關計劃,惟因示威活動會議取消;上月立法會復會後,政府建議刪走有關討論項目。運房局回應稱,局方已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文件,上載至立法會網頁供公眾參閱,若議員希望進一步了解文件,政府當局樂意配合。

政府:已上載文件 涂謹申:等於諮詢立會?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狠批運房局說法不負責任,「是否將文件擺上網就等於諮詢立法會?那麼開會有何意義?」他說AI執法將影響全港駕駛者,應由當局主動解說而非「作出配合」;而現時社會氣氛緊張,公眾擔心「天眼」及人工智能侵犯私隱問題,質疑當局缺乏政治敏感。

譚文豪憂變「天眼城市」 陳學鋒籲先交立會

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公民黨譚文豪要求警方交代錄像保存時間,以及會否用作檢控違例交通以外罪行等,憂慮本港進一步變成「天眼城市」,名義上是用於交通執法,實際監控群眾活動。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則稱,因應反修例運動,創科局顧及民意反彈,智慧燈柱涉及私隱的功能均暫緩,反而警方照推敏感項目,「當民意同議會無到」。中西區議員、民建聯陳學鋒曾聽聞警方籌備有關計劃,但稱不清楚細節,難言支持或反對,但亦認同應先在立法會討論執法細節,提醒政府勿「好心做壞事」。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表示,目前中西區經常有示威行動、交通燈受破壞、道路受阻,駕駛者或在不經意違例,質疑警方再推出計劃未諮詢駕駛者,對司機不公平。

陳學鋒在區議會出戰堅摩選區,對手有黃健菁及林雪迎。涂謹申在奧運選區的對手有李家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AI攝錄機捉違例車 擬明年初試行 區會文件稱中西區試點 議員運輸界批無諮詢
研發機構:新系統可辨車種 以秒計逗留時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