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校園環境翠綠,有草地、沙池及生態園等,讓學生有多元活動。圖為校長楊嘉儀(後排右)及校監兼創校校長、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惠玲(後排左)與學生在戶外遊樂場合照。(陳嘉詠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懶人包:N無人士
時事點對點:環保署倡收緊PM2.5 放寬超標次數
時事點對點:即食麵文化盛行 致兒童營養失衡
Data解密:港創意產業
你識唔識:施政報告倡青嶼兩新隧免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大幼兒中心面試 親子玩耍代對答 校方:不需帶活動集 教學不設教材本

【明報專訊】明年入學的幼兒陸續報讀幼稚園,部分學校已開始面見學生。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近日收表,校監兼創校校長、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惠玲說,學校幼小班(2至3歲班,俗稱N班)競爭甚激烈,平均100多人爭一至兩個位,因大部分原校1歲班學生會繼續升讀N班;而半日制幼兒班(K1)班則最少5人爭一位。面試內容包括讓父母與幼兒「一齊小組玩」等等,過程中幼兒毋須「坐定定對答問題」。

教大幼兒發展中心設全日制幼嬰班至幼高班(1歲至6歲班),部分級別有半日制,該校沒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需收學費(見表)。陳惠玲稱,學校半日制K1上下午班共36個學額,每學年平均200多人報名。她說,中心的收生面試分兩節,包括讓父母與幼兒「一齊小組玩」、校方再與父母傾談了解,並從中觀察幼兒在旁遊戲時情G,學童不需「坐定定對答問題」。

看重家長了解理念未來參與

陳惠玲稱,學校強調家校協作,會留意家長是否了解及認同學校教學理念,以及未來參與,如孩子學習延伸回家,家長有否時間陪伴子女閱讀等。校長楊嘉儀提醒,家長不需帶子女活動資料集及推薦信。兩人均稱,家長應先到校網了解清楚學校資料。

透過環境刺激學習動機 教大支援

學校教學不設教材本,而是設七大課題概覽。陳惠玲說,學校透過不同環境刺激,與教師互動,引發學童學習動機,「透過學生發問,尋找有興趣範疇並親身體驗獲知識,希望建立學生的生活能力及態度」。她舉例,學生走到花園認識大自然,對地上的麥皮蟲甚感興趣,教師便和學生展開「麥皮蟲探究之旅」,包括讓學童回家蒐集資料、玩遊戲扮演蟲麥皮成長等。陳惠玲稱,學校重視學童早期學習,但強調非死抄硬背,不應過於學術化。

全日班學生會有混齡活動。陳惠玲說,本港孩子兄弟姊妹不多,混齡可讓不同年紀學生相處及互相幫助。學生不論升上任何小學都能適應。另外,學校有教大支援和合作,如有「朗讀計劃」,由教大幼兒教育系學生「一對一」照顧學校幼兒,有參觀教大圖書館等活動;由教大幼兒教育學系講師、助理教授組成的顧問團,會定時檢討學校課程發展,並提供建議等。

 
 
今日相關新聞
教大幼兒中心面試 親子玩耍代對答 校方:不需帶活動集 教學不設教材本
保良局按「大細B」分組面試
專家籲面試前勿「恐嚇」子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