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市G」 政府擬停推空置稅 地產界支持 議員斥「托市」 本研社指縱容囤樓

[2020.10.17]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2018年6月提出徵收俗稱「一手樓空置稅」的額外差餉,以鼓勵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但相關條例一直未完成審議。雖然延任至少1年的立法會已經復會,但運輸及房屋局昨表示,因應最新經濟情G等因素,當局正考慮暫時不再推動「一手樓空置稅」的工作。圖為新地於2017年開售的北角樓盤「海璇」,66%仍未出售,入夜後大量單位沒有蚇O。(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延任至少一年的立法會復會,「一手樓空置稅」法案委員會上年度因時間不足而中止審議工作,今年可重新成立,運輸及房屋局昨表示,因應最新經濟情G等原因,正考慮暫不再推上述草案。地產界表示政府「做得琚v,稱不會刻意囤積單位。有份倡議法例的公民黨郭榮鏗表示,對政府做法非常失望及遺憾,特首林鄭月娥欠希望「上車」的廣大小市民一個交代。身兼房委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政府不推空置稅是「曲線托市」。有學者則相信對樓巿無影響。

待售單位連年增至1.1萬個

林鄭去年9月稱增房屋「不走數」

2018年6月,特首林鄭月娥推出6招新房策,包括計劃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徵收「一手樓空置稅」,當時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有約9200個;2019年10月,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據運房局資料,2019年6月相關單位有10,200個;至本年6月相關單位有11,200個。林鄭月娥去年9月在facebook出帖再提及空置稅,稱房屋是民生頭等大事,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會陸續有來,絕不走數。

立法會內會昨日討論如何處理上述法案,主席李慧k表示收到運房局長陳帆通知,正考慮暫停相關工作。運房局回覆查詢,稱因應最新的經濟情G、社會意見及早前相關法案委員會的意見,局方正考慮暫時不再推動有關對一手貨尾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以及引進專營的士工作。 石禮謙在內會表示,相信一年時間無法完成有關法案,建議政府把握時間處理其他民生問題,如「明日大嶼」。

陳劍青料最少損失21億稅收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認為,政府暫停一手樓空置稅將縱容發展商「囤樓」,樓價只會繼續被抬高。他說,根據本研社早前統計,由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期間,最少有3945間一手私人住宅在獲得佔用許可證(入伙紙)後,空置超過一年,以今年上半年的樓價,平均每間住宅售價1095萬元推算,政府暫停修例損失可徵收的空置稅款最少達21.6億元。

地建會主席:

現樓未推售因「個市唔就」

身兼會德豐地產主席的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稱,業界通常做法是旗下樓盤只要獲批預售或見時機成熟,都會盡快推出市場發售;會德豐旗下樓盤都「賣得七七八八、只剩小量現樓餘貨待售」。

對於部分一手豪宅在獲批入伙紙、已屆現樓的情G下,仍未推出市場,梁認為,「不是行家不想賣這些貴價豪宅,而是目前疫情下,經濟環境好差,個市『唔就』,所以唯有暫時不賣」。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手空置稅立法工作停止,對發展商無疑是好消息,發展商不需再急於推售旗下已屆現樓的物業,更可因應具體市G,更加靈活調節開盤時機,新冠疫情下,不排除發展商會繼續觀望,不再急推旗下的大額豪宅。

郭榮鏗促續立法:

倘樓G疲弱稅率彈性「歸零」

郭榮鏗認為,政府應繼續立法,以備靈活的政策工具,若樓G持續疲弱,可以把稅率調低至零;日後發現發展商「坐貨」時便可以調高稅率,以收阻嚇之效。房委會委員尹兆堅批評,政府不推空置稅是「曲線托市」,估計政府擔心市G,如再有打擊地產商的措施,可能「好大鑊」。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推出空置稅的先決條件是樓價大升,但現時不是這個情G。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政府不做空置稅對樓市無影響。他認為地產商本身不想囤貨,而是想貨如輪轉,特別是有需求的中小型單位。

莊太量:應樓價C升時推出

關焯照:不立法對樓市無影響

按照政府原來提出的《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如私人住宅單位獲發佔用許可證之後12個月未售出,或過去12個月內有超過6個月未租出,便要繳付「額外差餉」,即俗稱空置稅,金額為有關單位的應課差餉租值的兩倍。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警「煽動罪」拘捕 鄭麗k控藐視法庭周一應訊
【明報專訊】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k今年3月被捕,警方當時指稱她涉違《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具煽動意圖」罪,事隔逾半年,法庭審訊表顯示,... 詳情
餵藥勒斃23歲子認誤殺 尋短抑鬱婦:憂兒難自立
【明報專訊】將軍澳善明h去年發生殺子倫常命案,患精神病的中年婦聲稱擔心成年的兒子不能自給自足,先向兒子餵安眠藥,再用USB充電線將兒子勒斃,...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善明h殺子案中,中年婦聲稱殺子是擔心自己死後兒子不能自立,不忍留下兒子才痛下殺手。關注青年及家庭問題的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說...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昨日宣布,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將於1月11日舉行,因應公眾衛生考慮,典禮將由香港大會堂移師終審法院。當日除了是現任... 詳情
【明報專訊】Sony旗下遊戲PlayStation玩家連線系統(PSN)近日更新使用者條款,中國內地用戶須同意不可將帳號或PSN用於反對《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