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產」兩法案是否由零重審 法案委會決定

[2020.10.17]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會昨討論上個立法年度因時間不足而中止工作的4個法案委員會,在立法會延任後如何處理。內會主席李慧k按大多數委員意見,決定就「禁售電子煙」和「垃圾徵費」草案,重新成立法案委員會,至於重新審議法案抑或繼續上年進度則由法案委員會決定。反對禁電子煙的自由黨邵家輝認為,需由零開始討論該法案。垃圾徵費法案委員會主席馬逢國則認為,不要浪費過往工作,應聚焦尚未審議部分。

涉禁售電子煙垃圾徵費

會計界梁繼昌稱,上年相關法案委員會已做了很多工作,希望李慧k作出「指示」,「上次邊度停就邊度開始,而不是重新開始」。民建聯黃定光表示,重新成立的法案委員會如何處理審議工作,應由法案委員會決定,而非由內會決定。

郭榮鏗:

原來建制咁尊重法案委會

法律界郭榮鏗發言時揶揄,「原來建制派咁尊重法案委員會」,如內會不可以作出指示,「咁當年就唔會取消(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啦」。熱血公民鄭松泰表示,政府曾在垃圾徵費和電子煙法案委員會稱會考慮委員意見,重新整理草案後再提交立法會,故應重新審議。

立法會法律顧問表示,內會去年按法案委員會決定解散上述4個法案委員會,內會可按《議事規則》第75(4)條成立法案委員會,議員要重新加入,重選主席;至於審議工作從哪開始,法律顧問稱要交新成立委員會處理,因組成不同,政府可能提出修訂。分別負責「垃圾徵費」和「禁電子煙」草案的環境局和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政府會積極配合審議工作。

更多要聞
警「煽動罪」拘捕 鄭麗k控藐視法庭周一應訊
【明報專訊】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k今年3月被捕,警方當時指稱她涉違《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具煽動意圖」罪,事隔逾半年,法庭審訊表顯示,... 詳情
餵藥勒斃23歲子認誤殺 尋短抑鬱婦:憂兒難自立
【明報專訊】將軍澳善明h去年發生殺子倫常命案,患精神病的中年婦聲稱擔心成年的兒子不能自給自足,先向兒子餵安眠藥,再用USB充電線將兒子勒斃,...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善明h殺子案中,中年婦聲稱殺子是擔心自己死後兒子不能自立,不忍留下兒子才痛下殺手。關注青年及家庭問題的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說...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昨日宣布,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將於1月11日舉行,因應公眾衛生考慮,典禮將由香港大會堂移師終審法院。當日除了是現任... 詳情
【明報專訊】Sony旗下遊戲PlayStation玩家連線系統(PSN)近日更新使用者條款,中國內地用戶須同意不可將帳號或PSN用於反對《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