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豪宅盤3年售三成單位 測量師料發展商更惜售

[2020.10.17]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獲批出入伙紙的樓盤,有閒置逾一至兩年仍未推售(見表);新地旗下的北角豪宅盤海璇1B期,3年前開售,355伙至今只售約120伙,餘貨比例達66%。港府擬暫停一手樓空置稅立法工作,料有利手持大量貴價豪宅的發展商,有測量師相信,發展商賣豪宅的壓力減少,會更惜售,也會調整買地策略,出價上可以提升2%至3%。

海璇開賣3年 235單位未售

去年本港經歷反修例風波,加上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本港經濟遭重創,多個原計劃於去年中推出的豪宅,均煞停開售工作。以兩大龍頭發展商為例,長實旗下中半山波老道項目及新地東半山司徒拔道CENTRAL PEAK第1期,分別於2018年4月和去年7月獲批入伙紙,均原定計劃去年第三季推售,惟去年6月起爆發反修例風波後,社會氣氛急劇惡化,加上疫情持續,兩大發展商均煞停開售上述兩豪宅新盤。

新地方面,除上述CENTRAL PEAK第1期按兵不動外,同系北角已屆現樓的海璇1B期,自2017年底開售以來,一直採取「先求價、後求量」的銷售策略;項目提供355伙,近3年來累售約120伙,即現時仍有約235伙待售,現樓餘貨佔比高約66%。

萊坊:料發展商買地出價增

此外,近年為新盤供應重鎮的大埔白石角,是市場上一手現樓餘貨較多的地區之一,區內已屆現樓的新地旗下雲嚏B鷹君旗下朗濤、億京旗下海日灣及海日灣II,以及嘉華旗下嘉熙等5個屋苑,共有5364伙,目前合共有逾1500伙現樓餘貨待售,比率近三成,個別現樓待售單位佔項目單位總數高達46%。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認為,在沒有空置稅的情G下,發展商賣豪宅的壓力會減少,會比較惜售,反正在現行政策及市G下,豪宅的銷售速度不快,而未來買地「計數」上發展商亦可能有所調整,在出價上可提高2%至3%,尤其是豪宅地皮及大型地皮。

更多要聞
警「煽動罪」拘捕 鄭麗k控藐視法庭周一應訊
【明報專訊】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k今年3月被捕,警方當時指稱她涉違《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具煽動意圖」罪,事隔逾半年,法庭審訊表顯示,... 詳情
餵藥勒斃23歲子認誤殺 尋短抑鬱婦:憂兒難自立
【明報專訊】將軍澳善明h去年發生殺子倫常命案,患精神病的中年婦聲稱擔心成年的兒子不能自給自足,先向兒子餵安眠藥,再用USB充電線將兒子勒斃,...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善明h殺子案中,中年婦聲稱殺子是擔心自己死後兒子不能自立,不忍留下兒子才痛下殺手。關注青年及家庭問題的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說...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昨日宣布,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將於1月11日舉行,因應公眾衛生考慮,典禮將由香港大會堂移師終審法院。當日除了是現任... 詳情
【明報專訊】Sony旗下遊戲PlayStation玩家連線系統(PSN)近日更新使用者條款,中國內地用戶須同意不可將帳號或PSN用於反對《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