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反腐新招 軍政官互調職 防幫派坐大

[2015.01.12] 發表
解放軍反腐再出新招,軍政主官將互相對調任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繼肅貪打「老虎」,近期密集調整將官職務後,解放軍再推出新政,將全面系統性部署全軍和武警部隊推行基層軍事、政治主官換崗(對調職務)鍛鍊工作,按此新例,團以下軍官,包括團長、政委,營長、教導員,連長、指導員將各自互相對調任職。分析指,此舉或為徹查軍中買官賣官和幫派。

《解放軍報》報道,經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解放軍總政治部日前印發「關於做好基層軍政主官換崗鍛煉工作的意見」,作出上述部署。該《意見》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按照「人崗相適、擇優遴選」要求,對合理確定換崗鍛煉的範圍和對像作出原則界定」,推動基層軍政主官換崗鍛煉常態化長效化。

報道形容,該《意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和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強軍目標要求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的又一重要舉措。

中國傳媒指,所謂的軍政主官換崗,以連、營和團為例,分別是連長與指導員、營長與教導員、團長與政治委員之間進行對換、鍛煉。而習近平還推動「當兵蹲連」,總政治部因此規定,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幹部「下連當兵」,戴列兵軍銜,與連隊官兵同吃住、同訓練。截至去年底,解放軍團以上軍官和機關幹部當兵蹲連8.6萬多人次,其中軍以上領導800多人次。

有分析指,由於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等軍中「大老虎」,被批長期在軍中買官賣官和結幫結派。因此,在最近此次軍政主官互換職務,亦是為徹底肅清徐、谷影響,同時徹查軍中買官賣官和幫派行為。

更多中國要聞
蘭州政府央企罕有互轟
【明報專訊】內地發生罕見的地方政府與央企互轟事件。甘肅省蘭州市政府日前向媒體發布通報,直指中石油所屬蘭州石化不履行社會責任,頻生環境污染事故... 詳情
中日今重商「海上聯絡機制」
中日兩國將於今日起在東京重啟因釣魚島爭議而擱置兩年多的「中日海上聯絡機制」商討會議。專家稱,這是去年「習安會」的成果,將促進中日關係穩定。 ... 詳情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日本三重縣伊勢市的年初記者會表示,將在今年發表的關於戰後70周年的首相談話中,寫入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 詳情
山西現實版《無間道》 黑幫考警校滲政法界
【明報專訊】山西曝光現實版《無間道》,黑道通過攀附當地官員,向政經領域全面滲透。其中,呂梁市15名黑幫成員報考當地警校,混入警隊套取情報,並... 詳情
台國防部:陸俄軍事合作衝擊台海軍事平衡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12日表示,大陸和俄羅斯軍事合作,衝擊台海軍事平衡及美國、韓國、日本、南海地區和東南亞各國,包括印度都受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