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妻數百網片蒐證 為愛郎洗冤
旺角過路遇鳩嗚 被指太慢控阻差

[2015.05.07] 發表
YouTube網上片段顯示,被指慢速過馬路的青年翁健詠(紅箭嘴示),前方受到數十人所阻,並非如控方所指前方沒有任何障礙。片段亦顯示另一被指襲警的青年李展雄,當時並非身處翁的附近。(網上片段截圖)
控方指翁健詠被警長捉住後,另一青年李展雄上前把翁拉開,更拳打警長胸口4下。惟其中一段網上片段顯示,李展雄(紅箭嘴示)遭警員帶走時,翁健詠不在他的附近,與控方說法有出入。(網上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去年大批市民於旺角佔領區清場後聚集「鳩嗚」,其間翁姓青年被指慢速過馬路,當警長上前把他帶走,另一名李姓青年被指拳打警長胸口,兩人事後分別被控阻差辦公及襲警罪。翁的未婚妻為幫助情郎,鍥而不捨於網上搜尋數百段現場片段,最終尋得片段證明控方說法與事實存有矛盾。辯方將片段交給控方後,控方昨決定不提證供起訴,法官下令撤銷所有控罪,控方須向兩青年各支付訟費500元。

片證數十人阻路非無障礙

律政司回應指出,根據《檢控守則》,律政司檢控前須考慮是否有充分證據,以達至合理定罪機會;提出檢控後,律政司仍有責任持續地以同一標準考慮證據,以決定是否繼續檢控。就本案而言,辯方於前日案件開審前,向律政司提供了兩段律政司先前並無機會看過(即不在警方提供的證據當中)的錄影片段,律政司小心考慮有關片段後,認為本案證據不能再達至合理定罪機會,遂決定不提證供起訴。

翁:唔明警點解畀口供畀到咁

獲撤控的青年翁健詠(25歲)於庭外憶述,去年12月1日晚上他偕未婚妻購買結婚戒指,其後一同前往食店。當他於旺角先達廣場對出的通菜街橫過馬路時,警員突然一擁而上,他其後被警長蘇長安拘捕。控方事後指他在馬路上停留達10秒,但前方沒受到任何障礙,警長亦曾勸他離開,但他沒有聽從。惟其中一段網上片段顯示,翁當時雖身處馬路中間,但前方被數十人所阻,亦看不見有警員曾勸喻他,與控方的說法不符。

翁又批評警方雖受過專業訓練,「唔明點解畀口供畀到咁」,又指案件為他增添不少壓力,亦令他感到委屈,但他一直認為自己清白,所以「唔會驚」。

黃絲男脫罪 斥亂拉人

另一名獲撤控的青年李展雄(29歲)於食肆工作,他自稱是「黃絲帶」,案發當晚到旺角欲保護學生。他憶述當晚警員突然湧向他,令他失平衡跌倒,不久便遭警員拘捕。當時他的眼鏡飛脫在地,但警員不准他拾起眼鏡。警員亦沒有告知他拘捕原因和罪名,但他聽到有警員說:「拉呢個,拉呢個,拉一兩個啦!」直到錄取口供後,警員才告知他因襲警被捕。

警指黃絲男拉走翁 片證不在旁

事後控方指翁被警長捉住後,李上前把翁拉開,更拳打警長胸口4下,最終李被軍裝警員帶走。惟兩段網上片段均顯示,李被帶走時翁根本不在附近,其中一段片段更顯示他被便衣警員帶走。李批評警員「作古仔,唔知邊個打邊個就亂拉人」,浪費他的金錢和時間。

【案件編號:KCCC1164/15】

明報記者 黃建邦

更多港聞
泛民「放生」啟德體育區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經3次會議討論後,昨日通過啟德體育園區6270萬元前期研究撥款,可順利到財委會申請撥款。雖然民主派發起不合作運動,... 詳情
龔如心案 陳振聰上訴9月審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小甜甜」龔如心遺下830億元超級遺產,商人陳振聰(圖)祭出一紙2006年假遺囑,欲名正言順繼承財產,被裁定偽造... 詳情
300人悼黃麗松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首位華人校長黃麗松上月在英國逝世,享年94歲,港大昨日在校內黃麗松講堂為他舉行追思會,約300人出席,包括最高法院前首席... 詳情
舊跑道玩千呎滑水梯
【明報專訊】全球新興的街頭滑水梯「Slide The City」將出現在舊啟德機場。據了解,政府與主辦單位達成初步共識,擬於啟德郵輪碼頭外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銀行陸續引進輕觸式屏幕自動櫃員機,冀縮減輪候時間,但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質疑,此類櫃員機要靠視覺來決定選項,但視障人士看不到畫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