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密集播南海紀錄片煽動反華
駐菲使館籲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2015.06.18] 發表

【明報專訊】菲律賓近期密集播放南海紀錄片煽動反華,當地華人表示擔憂。而中國駐菲大使館則呼籲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菲律賓外交部早前推出紀錄片名為《自由》,暗含自由群島(即菲律賓所佔中國南沙島礁的稱謂)之意,分為3集,分別從經濟,歷史和法律角度講述南海問題。菲律賓國家媒體、人民電視台4套(PTV4)於上周五(12日)即菲律賓獨立117周年紀念日在首播。為達到密集宣傳目的,人民電視台4套還將在周一至周五晚間連續播出。第二集和第三集分別定於上月底和下月初播出。

菲律賓總統府網站先前還置頂紀錄片的新聞,同時附有轉發社交網站「臉書」和微博客網站「推特」的鏈接。

而中國和菲律賓就南海主權爭議升溫之際,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17日在多份菲律賓華文報章刊登啟事,提醒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及機構注意安全。大使館在報章頭版刊登啟示,指受到菲律賓輿論宣傳的誤導,近期菲律賓出現謾罵、污衊、恐嚇、威脅當地中國公民、企業和機構的[象。

大使館鄭重提醒身處菲律賓的中國遊客、學生、投資者及相關機構的中國人員,對過激語言和極端行為保持高度警惕,並採取行動確保人身及財產安全。

華文媒體菲信網也發表評論說:「中菲南海紛爭,時勢不容樂觀,加上菲國近期在電視台播放南海紀錄片對國民宣傳仇華言論,對本就火藥味的時局帶來非常危險的不利因素,令人擔憂……國與國爭吵,純屬正常之事,不值得大驚小怪,但現在最可怕的是,政府煽動民眾,教唆民眾,灌輸反華言論,誤導菲人激發仇華情緒,這是直接重擊在菲華人之要害,給華人的安居樂業帶來沉重打擊,事態如果繼續發展下去,無疑是給在菲華人埋下一顆不定時的炸彈,後患無窮!」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市府或遷通州再成熱話
中國即將「遷都」的傳聞近日再次成為內地熱門話題。有報道指,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及市政協將在今年10月1日國慶前夕,全部由城區搬往郊外的通... 詳情
通州定位「城市副中心」
有評論指出,認為北京市政府遷到通州的論據,部分是來自官方對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新京報》報道,在2012年北京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上,北京... 詳情
對於北京市將四環內區域劃為中央直屬的行政特區的說法,有分析指出,從經濟結構上來看,如此劃分法並不合理。 內地民間智囊「智谷趨勢」分析指... 詳情
徐悲鴻遺孀廖靜文辭世 享年92歲
本周二(16日)晚,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悲鴻之子徐慶平證實,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在北京溘然長逝,享年92歲。這位偉大的女性用自己... 詳情
廖靜文生平
廖靜文生於1923年4月,1939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圖書館管理員。1945年與徐悲鴻結婚,協助徐悲鴻工作並照顧其生活,直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