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完工不代表南海造陸成事實

[2015.06.18]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外交部稱將於近期完成在南海島礁的填海工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7日強烈批評稱,「對改變現狀、加劇緊張的單方面行為表示極大的關切。通過完成填海工程來讓此事成為既成事實是不能允許的。」中國外交部隨即回應稱,日方繼續拿這個話題做文章「沒有意義」。

外交部:以此做文章無意義

共同社援引菅義偉的話稱:「應避免採取加劇與周邊各國緊張關係的行動,而是根據法律支配原則採取行動。」

他同時表示,將繼續要求中方停止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

對於菅義偉的發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回應稱:「這個論調已經有一些人說過不少次了。日方有關人士繼續拿這個話題來做文章,沒有意義。我想強調,中國對南海有關島礁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不需要通過建設措施來證明。」

此前,美國政界人士曾多次批評中方在南海的填海行動。上月下旬,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多次敦促中國和其他相關國家立即停止在南海爭議島礁填海造地的行動,並呼籲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聲索國停止在爭議島礁上興建軍事設施,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陸慷16日證實,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將於近期完成陸域吹填工程。陸域吹填完成後,下階段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中方一直堅稱對南海島礁擁有主權,在南海的相關行動合情合理合法。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市府或遷通州再成熱話
中國即將「遷都」的傳聞近日再次成為內地熱門話題。有報道指,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及市政協將在今年10月1日國慶前夕,全部由城區搬往郊外的通... 詳情
通州定位「城市副中心」
有評論指出,認為北京市政府遷到通州的論據,部分是來自官方對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新京報》報道,在2012年北京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上,北京... 詳情
對於北京市將四環內區域劃為中央直屬的行政特區的說法,有分析指出,從經濟結構上來看,如此劃分法並不合理。 內地民間智囊「智谷趨勢」分析指... 詳情
徐悲鴻遺孀廖靜文辭世 享年92歲
本周二(16日)晚,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悲鴻之子徐慶平證實,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在北京溘然長逝,享年92歲。這位偉大的女性用自己... 詳情
廖靜文生平
廖靜文生於1923年4月,1939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圖書館管理員。1945年與徐悲鴻結婚,協助徐悲鴻工作並照顧其生活,直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