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定位「城市副中心」

[2015.06.18] 發表
北京市政府即將搬遷到通州的消息多次傳出,通州房價也屢屢因此波動。(資料圖片)

有評論指出,認為北京市政府遷到通州的論據,部分是來自官方對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新京報》報道,在2012年北京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上,北京首次正式提出將通州發展為城市副中心。隨後在2013年和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也都明確要求加快通州這一城市副中心的建設。

「推動京津冀一體化橋頭堡」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去年在通州調研時指出,通州是城市副中心,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處於橋頭堡位置,要積極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努力有更大作為。然而,「城市副中心」的定位,與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政北京時對通州提出的「政務副中心」的要求,已經有明顯落差。當時王就明確提出,要把部分政府部門遷往通州。

目前對於「城市副中心」的說法,官方更多的是與行政之外的建設相提並論。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要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設,完成通州核心啟動區基礎設施建設任務,推進北京環球主題公園等重點項目,抓好國家級新型城鎮化試點工作。

提倡首都與北京功能分開的設想,部分也是源於借鑑國外經驗。有分析指,這一劃定「首都特別區」,就像華盛頓特區由美國聯邦政府直接管轄一樣,以適當、可行的方式,由中央管轄「首都特別區」。

但也有評論指出,美國、澳洲等設立只屬於聯邦政府的首都特區,目的是希望聯邦政府要在各州之間保持不偏不倚,而中國並不是聯邦制國家,沒有所謂「中立土地」上的必要性。

更多中國要聞
徐悲鴻遺孀廖靜文辭世 享年92歲
本周二(16日)晚,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悲鴻之子徐慶平證實,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在北京溘然長逝,享年92歲。這位偉大的女性用自己... 詳情
廖靜文生平
廖靜文生於1923年4月,1939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圖書館管理員。1945年與徐悲鴻結婚,協助徐悲鴻工作並照顧其生活,直到... 詳情
販賣兒童判死建議刷爆朋友圈
【明報專訊】17日,朋友圈突然被廣大網友刷屏:「建議國家改變販賣兒童的法律條款拐賣兒童判死刑!買孩子的判無期 !」相關話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 詳情
全國多地暴雨成災 至少9死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央氣象台18日6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18日8時至19日8時,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湖南西南部、江西東部、浙江中...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火車站昨日發生疑似恐怖襲擊事件,一名維吾爾族男子手持水泥磚塊,在火車站的售票大堂襲擊買票旅客,被趕到的公安當場開槍擊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