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設行政特區經濟成本高

[2015.06.18] 發表

對於北京市將四環內區域劃為中央直屬的行政特區的說法,有分析指出,從經濟結構上來看,如此劃分法並不合理。

內地民間智囊「智谷趨勢」分析指出,包括中關村、金融街、CBD、經濟開發區、臨空經濟區及奧林匹克中心區在內的北京市六大經濟功能區中,有3個,即中關村、金融街及CBD,全部或部分位於四環以內。這3個區域在六個功能區中的佔比,從業人口數佔76%,營業收入佔79%,利潤更佔到九成。

分析稱,如果四環內部全部改為「首都特區」承擔狹義的「首都功能」,則有兩種結局,一是相關的經濟功能需要大規模遷出,但這需要耗費大量的成本、人力、物力;二是這些經濟功能繼續維持現狀,新的「北京直轄市」將陷入經濟空心化的窘境,居民很多產業很少,經濟總量、人均GDP都將淪為四大直轄市之末,甚至不如廣州、深圳,以及一些較強勢,如湖北武漢和四川成都等的二線城市。

中關村倘分割 管理難度大增

分析也指出,中關村位於四環之內,其從業人員、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分別佔北京市六個主要經濟功能區的54%、52%和30%。如果以四環為界對北京再行分割,中關村將變成一個「跨省園區」,管理協調難度大大增加,不利於北京建設全國科技中心和全球創新中心的戰略目標。

更多中國要聞
徐悲鴻遺孀廖靜文辭世 享年92歲
本周二(16日)晚,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悲鴻之子徐慶平證實,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在北京溘然長逝,享年92歲。這位偉大的女性用自己... 詳情
廖靜文生平
廖靜文生於1923年4月,1939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圖書館管理員。1945年與徐悲鴻結婚,協助徐悲鴻工作並照顧其生活,直到... 詳情
販賣兒童判死建議刷爆朋友圈
【明報專訊】17日,朋友圈突然被廣大網友刷屏:「建議國家改變販賣兒童的法律條款拐賣兒童判死刑!買孩子的判無期 !」相關話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 詳情
全國多地暴雨成災 至少9死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央氣象台18日6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18日8時至19日8時,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湖南西南部、江西東部、浙江中...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火車站昨日發生疑似恐怖襲擊事件,一名維吾爾族男子手持水泥磚塊,在火車站的售票大堂襲擊買票旅客,被趕到的公安當場開槍擊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