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屋署多獲30億 清拆反跌45% 帳委報告倡僭建設特赦

[2015.07.09] 發表
立法會帳目委員會昨發表報告,其中針對三大問題,包括屋宇署對違例建築物採取的行動、政府飛行服務隊運作,以及公眾熟食市場空置率。圖為帳委會成員黃毓民(左起)、吳亮星、謝偉俊、石禮謙、梁家傑、陳克勤及梁繼昌。(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早前審計報告揭示的3個涉及較嚴重不當或弊端的章節提交報告,當中極度關注屋宇署未能有效率處理僭建問題,亦對發展局未有分配充足資源解決有關問題,深表關注及失望。帳委會指出,政府由2001年起向屋宇署提供近30億額外撥款處理僭建,但過去10年內僭建舉報上升67%,但清拆僭建物的數字反下跌45%。

帳委會報告提出,當局在2011年把「須優先取締」僭建物的範圍擴大至所有位於樓宇天台、平台、天井及後巷的僭建物,因此僭建物大量增加,但局方在資源上難以配合全數清拆。

截至去年10月,仍有6.8萬份清拆令未獲遵從,當中11%涉及有結構或較嚴重消防安全問題的僭建物,另21%是已發出6年至10年仍未獲理會。

帳委會委員梁家傑批評當局眼高手低,導致有人拖延多年都未拆除僭建物,造成執法不公。至於有沒有官員需要負責,委員會主席石禮謙表示目前應向前看,先解決問題。

委員稱特赦建議非共識

帳委會在報告中建議當局考慮探討以特赦方式處理一些沒有對生命財產明顯構成威脅,或沒有迫切危險的僭建物。在記者會上,有委員指這並非帳委會共識,梁家傑說,如果貿然特赦,會令一些市民覺得「有一些非法僭建,是比另一些非法僭建更可以接受」。委員會副主席謝偉俊就贊成建議,認為可減少資源浪費。

涉名人即執法 被批不公

報告亦提到屋宇署對一些經廣泛報道,並涉及知名政界人士的僭建物個案,採取相對迅速的執法行動,但這些個案不符合「須優先取締」的準則,帳委會認為此舉對當事人不公平。

熟食市場空置高 斥食衛局散漫

另外,帳委會亦關注熟食小販市場空置率高的問題。截至去年底,11個熟食小販市場的平均空置率達61%,批評食物及衛生局和食環署在處理空置率的問題上態度散漫。報告促食環署加快整合空置率高的熟食小販市場,以及為現時設於臨時用地的公眾熟食市場制訂發展計劃,並研究更新及提升熟食小販市場和熟食市場的設施及營運環境。

報告亦指出,食環署確定有3幅熟食小販市場用地可騰出作重新發展,委員會強烈促請食衛局把握機會,加快制訂有關公眾熟食市場、公眾街市及小販的協調政策。

更多港聞
蓮花料今晚最近 或直襲
【明報專訊】行蹤飄忽的熱帶氣旋「蓮花」,預料以強烈熱帶風暴至熱帶低氣壓的強度,於今晚至周五早上直襲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表示,蓮花今... 詳情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被女僱主羅允彤虐待至身體多處受傷,引起國際關注。羅於2月被裁定襲擊、恐嚇等19罪成立,監禁6年。她欲上訴推翻定... 詳情
港鐵加薪5.25% 冠公共機構 工會感失望 批制度未反映年資
【明報專訊】去年大賺156億元的港鐵,昨日向萬多名非經理級員工宣布今年平均加薪5.25%,冠絕不少運輸及公共機構,亦超出現時通脹(首5個月通...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逾萬名非經理級員工獲平均加薪5.25%,中高層的經理級員工則可加薪2.3%至6.5%,並可按表現獲發獎金。不過,有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衛生署和水務署與民主黨舉行會議時確認,啟晴h入h後的水質樣本,部分帶有1至5微克的鉛。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表示,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